位於長崎豪斯登堡的奇怪飯店(Henn na Hotel)三年多前開業時,可以說是風光無限,單是號稱「全球第一家由機器人營運的酒店」,就已經贏盡曝光率和知名度。酒店當時聲稱,機器人會負責幫助客人辦理入住和退房手續,為客人存放行李。酒店總裁期望,最終九成的服務是由機器人負責。

不過,願景是美好的,現實卻是殘酷的。經過三年的實驗,奇怪酒店最近陸續「解僱」了243個機器人。大部分被「炒魷魚」的機器人是在客房內名為Churi服務助理。Churi外貌如同可愛的玩偶,作用是回答客人關於當地旅遊資訊的問題,例如主題公園的開放時間,某個附近的景點應該如何前往,但結果是Churi經常無法理解人類的要求,給出錯誤或者完全無關的答案。不少客人最終要四處找酒店的人類服務員詢問,才解決問題。

另外,辦理客人入住手續的機器人經過三年的「教導」,都仍然未能「親手」完成影印客人護照的工作,結果又是要由人類接手。至於行李機器人,損耗率極高,而且不是每一間客房都能夠到達。在高成本,低效率之下,奇怪酒店決定向機器人派大信封,並重新僱用人類做服務員。

不少科技公司,例如Google、Amazon、LG等,近年都積極研發服務型機器人,在生活和商業應用各方面取代人類員工,引來不少人擔心失業和人工智能可能會毀滅人類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