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需求減緩的跡像,以及日圓最近大幅升值,令日本出口型經濟前景籠罩陰雲,安倍稱雖然全球經濟逐步復甦,但面臨各種風險,「日本的經濟基本面良好,但我們在引導政策時,將密切關注各種風險。」

安倍還稱,作為今年的20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日本將通過促進全球合作來緩解中美貿易摩擦,「日本希望發揮主導作用促進全球合作......以實現穩定的可持續增長。」他並稱,中美都必須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貿易規則。

若日本經濟出現更多疲軟跡像,或令市場更加猜測,安倍也許再度推遲上調消費稅。日本計劃在10月將8%的消費稅提高至10%。再度上調消費稅已推遲了兩次。日本在2014年將消費稅提高至8%,導致經濟陷入衰退。

安倍說,提高消費稅所帶來的稅收收入是確保日本社會福利制度可持續的關鍵,政府將採取足夠多的舉措來緩解消費稅上調給經濟增長構成的打擊。

他說:「我們按計劃上調消費稅的立場沒有變化,除非日本遭到類似雷曼兄弟(倒閉)這樣嚴重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