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谷歌首次倡導移動優先索引,解釋了它對搜索索引的影響。谷歌當時稱,以後索引頁面時會向移動端網站內容傾斜,理解其結構化數據,並在谷歌搜索結果中顯示移動網站片段。

目前,大多人通過移動設備進入谷歌搜索,但谷歌的搜索排序卻是為PC時代打造的。正因如此,系統會查看PC端網頁內容,確定它與用戶的關聯性有多強。如果PC端與移動端不同步,就會出現問題。

在響應式網頁設計流行之前,許多網站所有者會搭建特殊版網站,它們相比桌面版本更簡單,保持獨立,有時訊息更少,專門針對移動訪問者。通過谷歌搜索,用戶被引導至移動版網站。抵達之後,用戶卻找不到他們想要的內容,因為這些內容只存在於桌面版網頁上。

2017年12月,谷歌開始轉移,讓少量網站向移動優先索引轉移。經過一年半的測試實驗之後,今年年初時,谷歌正式推廣移動優先索引。

向移動優先索引轉移時,如果網站沒有引入響應式網頁設計,可能會帶來兩大問題。首先,有些網站的桌面版本雖然使用結構化數據,但是移動網站沒有這樣做。只有使用結構化數據,谷歌才能理解網站內容,在搜索結果中突出顯示網頁內容。其次,在有些移動網站中,圖片沒有文字標簽(Alt-text),谷歌很難理解圖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