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道,中國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上周發出的這項初步禁令,涉及最初搭載較老版本蘋果iOS操作系統的iPhone 6S至iPhone x的機型,惟不清楚這項裁定是否涉及搭載蘋果較新操作系統的機型。蘋果表示,所有機型仍在中國有售。蘋果9月發布的三款新iPhone不受此案影響。

高通與蘋果在全球數十個司法管轄區內提起大量專利訴訟。高通並以專利問題為由,要求美國監管機構禁止進口幾款蘋果iPhone機型,但當地官員拒絕這麼做。

高通2017年底在中國控告蘋果侵犯其有關圖片尺寸重新編輯,以及觸控屏幕應用程序管理功能方面的專利。蘋果回應:「高通尋求對我們的產品實施禁售,乃這家公司的絕望之舉,其違規操作正受到全球監管機構的調查。」

高通總法務顧問Don Rosenberg表示,中國法庭的裁定現已生效,適用於特定功能,而非操作系統。Rosenberg又稱,若該公司確認蘋果手機具有這些有問題的功能,將尋求執行中國的強制令,高通也將對任何聲稱其專利不適用於蘋果目前iPhone機種的主張提出挑戰。

中國省級法院的特別之處在於,一方可以要求法官對對手產品發布禁令,且不給對手辯護機會。只有當法官發布初步禁令時,才知道禁令目標。省級法院與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是分開來的。

蘋果周一已向法院申請重審。要阻止手機銷售,高通還須單獨在執行法庭提起上訴,蘋果也可在執行法庭上訴。

蘋果股價收漲約0.66%,高通則漲2.23%。

中國法院初步裁定影響的具體iPhone機型有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