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說:「我們堅信未來每一項業務都將以雲端為動力。我們很高興在一個新的數碼時代建立這一雲端基礎設施,並支持所有的業務......我認為雲端運算會成為......阿里巴巴未來的主要業務。」

阿里的雲端運算業務正快速增長,截至9月底為止,該項業務收入增長至56.7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90%。雲端運業務在阿里季度收入中所佔比例由5%升至7%。

而張勇此次接受CNBC訪問是在阿里的最新業績報告公佈之前。

張勇沒有為其雲端計劃提供增長預測,沒有提供收入目標,也沒有點名提及任何全球競爭對手。但雲端業務目前已被亞馬遜和微軟等大型科技巨頭所主導。

過去兩年多,阿里一直在將雲端業務擴展到中國以外的其他地區,在世界各地開設了新數據中心,特別是在亞洲和歐洲。該公司最近在英國開設了一個新數據中心,挑戰已在當地擁有強大影響力的競爭對手亞馬遜。

阿里正將雲端運算作為在零售業務之外實現業務多元化的一種方式,就如亞馬遜10多年前所做的那樣。

與此同時,阿里還在推行一項被稱為「新零售」的戰略,試圖將其線上業務與實體店結合起來,這包括食品配送,及打造自己的物流網絡。

該公司年初又宣佈人工智能晶片計劃,開發能夠處理海量數據的伺服器,這可能有助於阿里提升其雲端業務。

張勇表示:「晶片是運算能力的核心。所以如果你想將人工智能融入業務......這一切都是關於運算能力......所以我認為我們必須花時間在晶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