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道,蓋茨還贊揚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體系使這項廁所技術成為可能。他在一天前以貴客身份參加上海舉行的一場貿易活動。

「老實說,我認為貿易允許每個國家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他接受訪問時說:「所以當我說到這款廁所的那些在中國製造的零部件,在泰國生產的那些零部件,還有在美國生產的零部件時,你會真心希望把所有那些智慧都聚集起來,這樣你才能得到那樣的結果。」

蓋茨表示,經過多年的發展,這款廁所已做好出售的準備,它是世界最大私人慈善組織比爾和梅林達蓋茨基金會所資助研究項目的創意。這款廁所有多種設計,但都是通過分離液體和固體排泄物來工作。

蓋茨將傳統廁所到無水廁所的轉變比擬為20世紀70年代中期創立微軟時計算領域的發展變化。

該基金會稱,惡劣的衛生條件每年導致50萬五歲以下兒童死亡,並導致全球每年發生逾2,000億美元的醫療保健費用和收入損失。

蓋茨基金會已承諾向此廁所項目投入約2億美元,這款概念廁所可大規模使用前料將再投入2億美元。蓋茨說:「今年這款廁所的數量將會在100多個,大家還在對它們進行測試」

這是蓋茨基金會首次在中國舉辦的活動上發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倡導推進為期三年的「廁所革命」,該國擬在2020年前修建或升級6.4萬個公廁,幫助提振旅游業和經濟增長。

蓋茨說,該項目的下一步是向製造商推介這個概念。他預計,馬桶市場將在2030年超過6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