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倫曾在2009年接受非霍奇金氏淋巴瘤治療,兩周前他透露自己舊病復發,最終死於併發症。

與艾倫共同創立微軟的比爾·蓋茨(Bill Gates)表示:「我為一位我的長久摯友離去而感到心碎......沒有他,個人電腦根本不會存在。」

而艾倫的妹妹喬迪(Jody)則形容哥哥是一個「各方面都相當卓越的人」。她說:「保羅的家人和朋友有幸能夠親自見證他的智慧、熱心、慷慨以及深切的關懷。儘管他的日程表非常繁忙,但他總是能抽出時間給家人和朋友。」

艾倫1975年與蓋茨創立微軟,在第一次被診斷出患有霍奇金氏血癌之後,艾倫在1983年離開了公司,不過之後康復,並通過1986年創立的媒體傳播投資公司伏爾甘(Vulcan)成為成功的風險投資者。

至逝世時,福布斯(Forbes)顯示艾倫的個人財富約為203億美元。美聯社報道,根據估算,艾倫一生中共向慈善事業捐獻了超過20億美元,給包括科學、教育和野生保護在內的各項事業。

艾倫也是一個狂熱的體育迷。他擁有NBA籃球隊波特蘭拓荒者,以及2013年贏得超級碗(Superbowl)的美式橄欖球聯盟(NFL)球隊西雅圖海鷹隊。

2010年,艾倫宣佈死後會將大部分財產捐獻給慈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