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這家德國汽車製造商正與李書福旗下的浙江吉利商談,考慮設立各持股50%的合資企業提供上述服務。消息人士透露相關討論尚未最終完成,而戴姆勒和吉利的發言人均不予置評。

李書福2018年初收購戴姆勒近10%的股份。李書福說,在這個傳統製造商不能獨自對抗擁有新技術的新競爭者的時代,上述投資為兩公司結成合作夥伴關係構築了基礎。

目前,滴滴出行正在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監管審查。消息人士稱,戴姆勒正在考慮使用其電動汽車品牌騰勢的汽車來提供服務。該品牌是其與比亞迪(1211)所建立的合資企業。

戴姆勒是全球最大的豪華汽車製造商。上海諮詢公司Automobility首席執行官Bill Russo等分析師稱,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由於消費者正經歷從擁有汽車到共享汽車的轉變,中國汽車市場近三十年的增長可能將結束。

在上周的巴黎車展上,戴姆勒行政總裁蔡澈將該公司與吉利就可能項目進行的談判形容為「非常有建設性」及「非常有希望」。他拒絕透露到目前為止已討論過哪些合作領域。

吉利一直穩步提高中國銷量,其在內地市場上僅落後於大眾汽車和通用汽車。該公司已擁有召車APP曹操專車。據其網站顯示,曹操專車有2.3萬輛電動車在中國的24個城市提供服務。

戴姆勒也在歐洲提供召車服務。由於消費者偏好出現換代轉變,降低擁有汽車的需求,該公司正在努力分拆為汽車、卡車和移動服務三塊業務。

受上述消息刺激,浙江吉利旗下吉利汽車(0175)周三大升6.6%,惟今日隨大市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