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C之前對英國分析後認為,AI及相關技術對英國就業影響乃中性,20年後這些技術將取代英國兩成現有就業職位,經合組織國家平均水平料與英國接近。不過,這次對中國研究顯示,自動化對中國就業情況產生積極影響,與英國形成鮮明對比。

PWC預計,中國現有就業職位被技術取代比例將達到26%,並高於英國,因中國製造業與農業實現自動化範圍超過英國。但是,AI與相關技術將大幅提高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這些技術於中國創造的就業數量(38%)超越英國(20%),從而抵銷現有就業職位遭取代影響。

PWC中國金融業管理諮詢主管合夥人張立鈞表示,隨著中國不斷創新,模仿變得越來越少,中國工業領域就業或從低價值勞動密集型生產轉向價值更高的職位,包括生產人工智能化設備,用於出口和滿足日益增長的國內需求。

「雖然我們的分析結果顯示,人工智能對中國就業的長期淨影響是積極的,但向人工智能化經濟轉型,將對現有的就業市場產生巨大影響,有數以百萬計的工人需要轉行甚至遷移。」

未來,中國因AI等技術創造的職位主要來自服務業和建築業,這兩個行業20年後將分別增加1.69億和2,900萬職位,職位增加數量達9700萬和1400萬。農業方面,未來就業職位將減少2200萬。

這個研究認為,中國投資AI及相關技術蘊含著巨大商業機會,涵蓋了從營銷與產品責任到研發、生產效率、人力資源和網絡安全等各個業務領域。而PWC也警告,經濟各方面的現有商業模式將遭受嚴重影響,正如傳媒、娛樂、金融和零售等行業當前所經歷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