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的模型預計,至2030年,約70%公司將採用至少一種形式的AI,而部分大公司將使用全系列技術。

麥肯錫周三的一份報告中說,截止2030年,AI為全球經濟帶來13萬億美元的增長,其貢獻率可媲美第一次工業革命中,蒸汽機等變革技術的引入。

麥肯錫又指出,中國已將AI作為五年計劃的一部分,並希望在2030年成為該技術的領導者。上海麥肯錫全球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成政珉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沒有AI,中國實現目標增長或將面臨挑戰。」

他指出,中國的勞動生產率低於全球平均水平,而經濟正向消費型轉變,AI料對銷售和營銷產生重大影響,這可能會刺激消費者支出。政珉還預測AI將為供應鏈和製造業帶來顯著的回報。

麥肯錫的報告闡明了AI將如何通過多種渠道影響經濟,包括幫助或增加人力、替代人力、擴大現有產品和服務、增加全球數據流和創造財富。但是,該份報告亦指出,該技術的實施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的企業和社會結構調整成本,並擾亂就業及減少消費。另外,野村日本首席經濟學家Takashi Miwa認為:「在任何國家,以技術提高生產力而不靠勞工的話都是棘手問題,AI可能導致貧富差距擴大。」

麥肯錫的分析發現,AI技術領先國家(主要是發達經濟體)的經濟效益或比目前水平高出20-25%,新興經濟體的收益僅能達到上述數字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