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pple)市值上月已首次穿越1萬億美元水平,惟其股價乃穩定上漲,這與亞馬遜近期急速上揚形成鮮明對比。僅僅一年,亞馬遜市值就增加了約5200億美元,相當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和Facebook兩家公司市值之和,後兩者分別是全球市值排名第五和第六的上市公司。亞馬遜上季利潤首次超過20億美元。

亞馬遜是對沖基金經理貝索斯(Jeff Bezos)於1994年在他位於華盛頓州柏衛的車庫裡創辦的在線書店。亞馬遜成立僅3年就上市。在1997年進行的首次公開招股(IPO)中,亞馬遜籌集5400萬美元,其當時估值為4.38億美元。貝索斯現在是全球首富,他所持亞馬遜16%股份價值逾1600億美元,佔劇他個人財富的絕大部分。

在核心零售業務持續增長,及大量客戶數據提升效率推動下,亞馬遜已成功向高利潤率的雲計算、廣告和在線視頻領域擴張,並對人工智能、醫療和配送網絡(例如無人機)進行了長期投資。然而,亞馬遜也有失敗的例子,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是其Fire手機,該款手機在上市僅一年後就停產。

過去20年裡,亞馬遜「投資於未來」的激進方式導致利潤微薄,直至去年底,亞馬遜的季度淨利潤才超過10億美元。多虧於2000年股災數周前,亞馬遜通過一項可轉換債券交易籌集了6.72億美元,才讓它得以在科網股泡沫破裂後生存下來。該公司直至2003年才首次錄得年度盈利。2009年,亞馬遜股價重返科網股泡沫時的100美元。過去10年,該公司市值以驚人速度增長了9650億美元,終於本周二突破萬億美元大關,其股價當日曾觸及2050.50美元高位。

亞馬遜現有超過50萬名員工,它目前正尋找第二個總部,以便向西雅圖總部以外擴張。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