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於今年內發生第二宗女乘客被謀殺的案件後,決定暫停旗下的「順風車」服務。繼5月一名鄭洲空姐在使用滴滴 「順風車」服務時遭遇害後,經警方證實8月再有 一名溫洲女子遭滴滴 「順風車」司機姦殺,受害人在遇害前曾向朋友發出兩次求救信息,唯滴滴平台未能即時更進而錯失救援機會。滴滴在聲明中承認「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更免除了負責順風車業務及其客戶服務部門的兩名高管職務 。

滴滴推出順風車服務,是希望借由鄰近地區向相同目的地的乘客共乘概念,車資由乘客共同分擔,相對較便宜。但經歷乘客遇害案件後,對於沒有第一時間將車主信息提供給家屬,滴滴於8月25日所發出的官方聲明中解釋  :「由於平台每天會接到大量他人詢問乘客或車主的個人信息的客服電話,而滴滴方面無法短時間內核實來電人身份的真實性,也無法確認用戶本人有否願意平台將相關信息給他人。所以滴滴無法將乘客和車主任何一方的個人信息給到警方之外的人。 」滴滴承諾參照法定人身傷害賠償給予三倍補償,同時會對內部展開自查自糾,相關信息也會及時向公眾公布。 

滴滴作為中國擁有龐大資金的民營企業之一,也是中國共享經濟的領先企業。它在中國市場擁有挫敗Uber的優勢,而公司正在向海外共享汽車行業展開競爭。 它在中國巿場順風車服務較常吸引年輕及熟悉新科技的乘客,自三年前推出順風車服務以來,已匹配超過10億次拼車出行,由此可見「順風車」順服務潛有發展商機,但就包障乘客的安全問題及措施將會是往後共享乘搭服務思考的問題 。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