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是世界上第一個明確禁止華為向其移動電話營運商提供5G設備的國家。澳洲政府於聲明中表示,那些可能受制於外國政府法外指令的供應商,將使澳洲網絡易受未經授權的訪問或干預。儘管聲明沒有指明是哪家中國公司,但路透社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澳洲政府官員稱,該項命令針對的是華爲。

對於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而言,澳洲政府的決定是無疑是重大打擊。華為過去一直游說澳洲政府,保留其作為當地市場設備提供商的角色。該公司早前曾警告,禁令將是不公平,嚴重影響其在澳洲的業務。目前,華為在澳洲4G市場的份額約為55%。

華為:令人失望結果 
為在社交媒體上發表簡短聲明稱:「我們被澳政府告知,華為和中興已被禁止向澳大利亞提供5G技術。」「這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個非常令人失望的結果。華為在5G領域是世界領先的,在澳洲已安全可靠地提供無線技術近15年。」

2012年,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華為被禁止向澳洲國家寬帶網絡(National Broadband Network)供應設備,引發中澳兩國外交爭端。早於今年6月已有消息指澳洲政府質疑華為由中國政府控制,故計劃禁止華為參與澳洲5G競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