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前瞻:專家點評新盤車輪轉,越賣越快,基本開盤前只有十天時間,包括上載樓書,開示位,開首批價單,收票等流程,可以算是好暢旺,不少人認為樓市餓了這麼久,加上政府開綠燈,應該仲有排玩,另一邊廂卻認為若果這情況都唔旺,真的救不到,也被稱為最後一道逃生門。

樓市死唔哂

點都好,買家以高價平兩至三成重投市場,反映樓市死唔哂。買家增多並不是突然,而是一直在,只因以前太多稅項而且沒有太大誘因,撤辣成為利誘器、催化劑,一齊同時間內出現,除了散戶外,大手投資者湧現也是在過去辣招期內罕見,兩伙已不再是掃貨,十伙以內已多的是。

新樓盤銷售量創出11年來新高

近月新樓盤銷售量創出11年來新高,二手樓市場亦是一年多以來最旺,顯示樓市撤辣之後,住宅市場呈現止跌回穩、逐步回暖的積極正面信號。看好一派者指這有助增強市場對香港經濟前景信心,對私人消費及企業投資起著一定提振作用,將助力香港經濟復甦步伐加快。

發展商樓盤爭客鬥快出貨 不是好現象

另一派則認為,推測發展商寧願「蝕住賣」都不想夜長夢多,以往發展商之間有默契「有秩序推盤」,甚少自己人打自己人爭客,目前競爭不在話下,一個比一個平,甚至出現同系樓盤爭客、鬥快出貨,甚至跨區搶客,這訊號卻不是好現象,現時只是讓大家風光一陣,稍後便會打回原形。

標普:樓價仍存在下行風險

大部份證券商、國際評級機構仍然不太看好樓市轉好,尤其在撤辣後,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更大潑冷水,指撤辣非地產商的快速解決方案,由於供應增加和利率高企,預料今年樓價將再跌5至10%,到明年才會回穩。標普指出,由於樓價仍存在下行風險,面臨財務壓力的發展商可能會大幅減價,以產生現金流來償還債務,但同時削弱盈利能力及財務狀況。新盤大幅減價已經成為趨勢。

1998年是樓市的重災年

回顧26年前,一場金融風暴打擊樓市,發展商為求自保,不惜大幅減價求存,1998年是樓市的重災年,期間推售的新盤,往往以震撼價出擊,最具代表例子首推長實青衣盈翠半島1、2期,在5月推售的1期,首批296伙,平均建築面積呎價4,147元,較同區低達兩成,低開消息恍似為市場投下震撼彈,旋即引發一波新盤減價潮。

後市仍有減價壓力 回升談何容易

盈翠半島開盤,直衝新地的曉峰園。新地以減價和委託經紀代售來還擊,並出現個別經紀到中環和記大廈兜截盈翠半島的客人,引起不快。最後新地嚴禁經紀越界搶客,事件才得以平息。

2024年開局,新盤紛現低價開盤及減價,反映過去兩年發展商積極不少餘貨,在去庫存壓力下惟有「以價換量」,在息口明顯回落之前,預計後市仍有減價壓力,未能完全復甦過來,回升談何容易!

更多香港最新樓市走勢及二手成交新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