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青年理財教育促進會日前舉辦理財教育日,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於活動中指出,香港人退休平均需要100個月的月薪用作投資本金,以應付退休開支。此外,他還提出2%股市波幅就有可能影響到退休生活!詳情如下。

第一屆YFPA理財教育日

青年理財教育促進會(YFPA)積極響應香港理財月,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以及圓玄學院的支持下,於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舉辦了第一屆YFPA理財教育日,為香港的理財教育事業開啟了新的篇章。

這場活動除了標誌著香港理財月的開始,更旨在喚起社會對「理財教育」的關注。

理財教育攤位

「第一屆YFPA理財教育日活動」根據「理財能力架構」方向製作了10個展示室,並設有多個理財教育攤位,包括存款保障委員會攤位。協會義工們向學生教授相關知識,並進行簡單測驗,以評估活動的成效,提升中學生及大眾對個人理財、投資策略和謹慎理財的全面了解。

主禮嘉賓身體力行支持

多位主禮嘉賓以身體力行支持「第一屆YFPA理財教育日活動」,包括:

  • 經濟學家 謝家曦
  • 青年理財教育促進會董事 李恩格
  • 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助理校長 林嘉威
  • 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校長 彭家強
  •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教育計劃及統籌經理 蔡淑敏
  • 青年理財教育促進會創辦人 余俊麒
  • 圓玄學院副主席 湯修齊
  •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兼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莊太量教授
  • 青年理財教育促進會榮譽顧問 楊家慧
  •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 郭思治
  • 青年理財教育促進會董事 楊上知

香港退休平均需100個月糧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在活動中指出,香港人退休平均需要100個月的月薪用作投資本金,滾存利息以應付退休開支。而股市波幅僅2%就已經可能影響到退休生活。

故此,YFPA指出希望能夠推動香港市民學習理財知識和技巧,以應對各種財務選擇,清晰了解個人理財決策的權益和責任。

免費理財教育

此外,YFPA亦表示他們近年來致力於為公眾提供免費理財教育項目,提供簡單易懂、實用的資訊幫助香港市民更好地掌握財務策劃需求。

同時,他們都希望可以培養市民對理財的信心,並將知識付諸實行,建立健康的理財方式,應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此外,協會也表示將持續與不同單位合作,提供豐富的資訊和工具,幫助市民做出明智的理財規劃,最終實現豐盛的人生。

理財課程納入中小學課程

YFPA指出會將持續致力於教育學生,讓他們對理財有一個初步和入門的理解。

創辦人Kingsley Yee在活動中指出,建立健康的理財觀念對青年學生尤其重要,這將有助於他們應對未來生活中的各種挑戰。他們相信,將理財課程納入中小學課程是至關重要的,這將有助於培養學生必備的理財知識。

經濟學融入生活

YFPA相信透過將經濟學智慧融入生活,不僅有助於學生規劃職業生涯、追求個人發展,還能夠讓他們早日了解投資知識,訂立長遠的理財目標。

他們期待通過這些教育措施,培養出更多具備理財智慧的青年,為他們未來的成功奠定堅實的基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理財方法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