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就業展望ManpowerGroup萬寶盛華大中華有限公司(2180.HK)公布2024年第二季的就業展望調查結果,當中指出香港僱主的招聘意欲較上季保守。即睇7大行業的就業展望指數比較,其中有一行最要人!

Manpower就業展望2024

ManpowerGroup就業展望調查在全球訪問了42個國家和地區,共40,385名僱主,當中包括525名香港僱主。在受訪僱主中,有40%預算未來三個月將增加人手,表示縮減人手則有25%;而34%表示未有計劃在來季調整現時員工數目。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據顯示,來季就業展望指數為+15%。

香港就業展望指數+15%

調查結果指出2024年第二季的全球淨就業展望指數為+22%,而香港的來季淨就業展望指數+15%比全球指數+22%較低,低出7個百分點,反映香港僱主預期2024年第二季增加員工人數意欲正面但放緩。

僱主招聘意欲較上季保守

ManpowerGroup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在港就業前景依然平穩,整體行業的就業展望指數都持正數,但招聘意欲較上季保守。經濟增長放緩,因受外圍加息環境及國際地緣政治衝突影響,儘管受訪行業皆表達出平穩的招聘意願,但招聘意欲放緩,僱主招聘步伐轉審慎。

7大行業就業展望指數比較

香港就業展望2024, 行業, manpower, 僱主招聘意欲, 較保守, 就業展望指數比較,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ManpowerGroup
7大行業就業展望指數比較

工業與原料業:+0%

徐玉珊表示隨勞動力、原材料和能源成本上升,工業與原料業出現產業轉移,將生產基地轉移到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地區,以減少勞動力成本,令本地招聘率下降。

因此,2024年第二季工業與原料業錄得就業展望指數+0%。

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業:+6%

此外,隨人口老齡化及慢性病人率上升,未來人口預期持續高齡化,65歲及以上長者的比例,推算由20.5%上升至36.0%。

社會對醫療需求增加,對新藥和治療方法的需求亦不斷上升,從而推動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業增長,剌激企業及醫療機構招聘人才。

金融及房地產業:+11%

徐玉珊亦表示房地產業全面取消樓市辣招,以提振疲軟的香港房地產市場,刺激樓市成交量上升。在預期交易量增加下,房地產業預計需招聘更多人手應付。

同時,保險業在大灣區經濟發展融合下,內地業務都顯著增長,投保量將增加,預示現金流的前景穩定,將會對保險人才有更大需求。

運輸及物流業:+12%

航空業航空交通量穩步上升,貨運量持續保持強勁勢頭,飛機升降架次按年增加7成,客流量按年上升2倍,出口貨運量按年增加3成。因此,預計貨運量及客運量將持續上升,航空業需招聘更多人手應對航空交通量上升。

消費品及服務業:+20%

徐玉珊補充業界推動及享應盛事經濟,能吸引旅客到訪消費及刺激本土消費,旅客量按同年增長6倍,酒店入住率上升達8成5,再加上盛事活動的舉辦需要大量的服務人員籌備及維持活動,旅客上升亦能帶動消費。

預期盛事將繼續刺激消費品及服務需增聘人手以應付需求,在2024年第二季消費品及服務業錄得就業展望指數+20%。

資訊科技業:+23%

另外,徐玉珊亦表示隨著人工智能(AI)、雲端運算、大數據等新興科技的發展,資訊科技業需要加快對新技術的學習、應用及轉營。這將導致對新興科技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為資訊科技業的就業帶來新的機會。

通訊媒體業:+60%

Manpower就業展望調查結果指出,通訊媒體業在7大行業之中最需要人手,並錄得就業展望指數+60%。

徐玉珊指出由於短視頻和直播等新興媒體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加上AI在媒體創作得到更廣泛的應用,企業將需要更多人才來管理這些內容及應用AI創作,並預計通訊媒體業會受益於新興媒體和AI應用並刺激招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