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才通計劃香港高才通計劃自2022年推出,至今年2月共有逾72,000宗申請,當中有近59,000宗獲批,約44,000人已到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作書面回覆回應立法會議員陳仲尼相關議題:

高才通來港人士可獲准在港留2年

政府新聞公告所示,首先就高才通計劃的來港日數以及確保透過高才通計劃來港人士真正在香港工作、居住和納稅等議題。書面回覆指經高才通計劃獲批來港的人士,一般首次入境可獲准在港逗留兩年,在港期間不受其他逗留條件限制。

有關安排旨在吸引人才來港探索機遇,因此沒有對經由高才通計劃來港人士施加首兩年在港逗留時間要求。

續簽證須已在港受聘、或開辦/參與業務

並提到透過高才通計劃獲批來港的人士首次簽證到期時,須已在港受聘,或開辦/參與業務,才可獲得續簽。

在提出延長逗留期限申請時,申請人須向入境處提供可信納的資料及文件,包括聘用合約、營運業務的證明及帳目、稅單等。 

料計劃每年為港帶來約340億貢獻

同時政府最近對已透過高才通計劃簽證抵港超過六個月的人士進行了首輪跟進調查,了解他們落戶香港的情況或計劃,包括他們在港就業、居住及子女教育狀況。

按高才通計劃人才及其配偶的就業及收入的數據,政府估算高才通計劃可為香港帶來每年約340億元的直接經濟貢獻,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1.2%。除了經濟貢獻外,高才通計劃人才及其配偶普遍較為年輕,過半的年齡為40歲以下,加上他們亦帶同年幼的子女定居香港,為本地勞動力增添生力軍,亦對香港人口結構帶來正面影響。

未有發現申請人所遞交的文件真偽而作刑事調查個案

另一方面,陳仲尼亦問及「截至去年十二月底,相關政府部門共就多少名透過高才通計劃來港人士涉嫌利用虛假僱傭關係、提供不實文件或未有按要求繳稅進行調查」等問題。

孫玉菡書面回覆指,於處理所有簽證申請,包括高才通計劃下的申請時,入境處都有嚴格把關。若入境處對申請人的僱傭關係或所遞交的文件真偽有所懷疑,會立即跟進調查。至於入境處暫未有發現就申請人所遞交的文件的真偽而作刑事調查的個案。

更多香港要聞

勞工處優化就業服務4月2日起:增設電話留言、 招聘中心服務時間延長等...

社署3月13日起接受合資格人士或機構:申請資訊科技計劃協助殘疾人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