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2024】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藉3月8日「國際婦女節」前夕發表網誌,鼓勵女性做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更提出1個退休投資策劃,估計退休時可滾存多314萬港元。即睇詳情!

女性較早離開職場

據政府統計處數字,香港女性平均預期壽命為87.9年,比男性長5.4年,意味着女性會比男性需要更多的退休儲備以應付更長的退休生活。但是,女性在職場的平均工齡卻較男性短。

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指出,25至39歲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約為81%,男性則為93%;但在40至64歲的年齡層,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為64%,與男性的82%拉開較大的差距。

鼓勵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

上述的數據反映女性僱員或較早離開職場,而較短的工齡會大大影響女性規劃退休保障的考慮。

劉麥嘉軒建議女性在踏進職場的初期,就應該更積極地利用強積金為退休保障籌謀,並鼓勵她們做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以下提出3種以可扣稅自願性供款累積更多強積金的退休投資策劃:

(1)累積多163萬港元

假設一位女性計劃成員由22歲開始,每個月撥出1,500港元作TVC,並按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DIS)投資。

然後,又假設她在40歲時離開職場,她由TVC所產生的強積金資產按DIS管理會繼續在核心累積基金滾存增值,由她50歲開始,DIS將會自動啟動「隨齡降險」功能,每年自動逐步減持核心累積基金及相應增持65歲後基金。

按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自推出以來的年率化淨回報5.5%及1.9%去計算,在65歲提取強積金時,估計TVC能為她額外累積多163萬港元。

(2)累積多217萬港元

積金局數據顯示除了按DIS管理投資外,也有不少計劃成員會主動選擇投資於DIS旗下的核心累積基金。如果上述女性因應自身的投資目標和風險胃納而主動選擇將TVC投資於核心累積基金,並在40歲離開職場後將資產一直保留在核心累積基金繼續滾存增值。

那麼,她在65歲提取強積金時,估計TVC能為她累積多217萬港元的強積金。

(3)累積多314萬港元

持續做可扣稅自願性供款的時期越長,累積的金額自然越多。如果以上例子中的女性在65歲退休前都有持續做TVC,估計她可滾存累積多近314萬港元。

3個TVC滾存例子

強積金2024, mpf, 積金局, tvc, 可扣稅自願性供款, 1個退休投資策劃, 可滾存多314萬港元,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積金局
3個TVC滾存例子

女性持有TVC帳戶較男性少25%

截至2023年年底,香港女性持有約31,000個TVC帳戶,較男性少25%。女性在40歲前,即勞動參與率較高的階段,做可扣稅自願性供款的比率和男性亦有類似差距。

在20至39歲年齡組別中,女性及男性分別持有6,000個及8,200個TVC帳戶,即女性較男性持有少約27%。

年齡增長、差距進一步收窄

不過,反而在較高的年齡組別中,開立TVC帳戶的女性增多,而她們與男性擁有的TVC帳戶數目差距亦大為收窄。例如45至54歲年齡組別,女性持有9,700個TVC帳戶,只較男性持有的10,900個TVC帳戶少約11%.

如果計及該年齡組別男女的就業人數,則每1,000名就業女性和男性所開立的TVC帳戶數目相當接近,這或反映較成熟的女性計劃成員會更主動為自己的退休保障籌謀。

女性投資取向偏向進取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研究顯示,女性投資者一般的投資取向較男性投資者保守;但這種特定看法套用於香港的強積金女性計劃成員可能並不完全準確。整體而言,女性的投資取向只是略為保守。

事實上,她們的投資取向亦偏向進取,例如將超過四分三的強積金投資於增長型基金(股票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與男性計劃成員相若。

女性和男性的強積金類別比例

強積金2024, mpf, 積金局, tvc, 可扣稅自願性供款, 1個退休投資策劃, 可滾存多314萬港元,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積金局
女性與男性計劃成員投資於各類強積金基金類別的比例

女性成員有隨齡降險意識

積金局的數據發現,女性強積金計劃成員有隨齡降險的意識。

例如投資於股票基金的比重,從25至34歲組別的43%下降至55至64歲組別的33%,部分股票基金的投資比重轉移至風險相對較低的強積金保守基金及保證基金,亦有部分轉移至混合資產基金,即風險相對較低類別的佔比亦隨女性計劃成員年齡而增加。

各年齡層女性的強積金比重

強積金2024, mpf, 積金局, tvc, 可扣稅自願性供款, 1個退休投資策劃, 可滾存多314萬港元,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積金局
按年齡劃分女性計劃成員投資於各類強積金基金類別的比重

DIS提供便捷的現成選擇

劉麥嘉軒指出香港有不少在職女性,在專注工作的同時亦要照顧家庭,她們在百忙中,可能沒有時間去管理自己的強積金,又或者沒有足夠投資知識。

對她們而言,俗稱「懶人基金」的DIS是一個便捷的現成選擇,因為DIS設有收費上限、自動隨齡降險、投資環球混合資產以分散風險,具備物有所值的元素,能協助她們更容易打理自己的強積金。

「積金易」更方便、有效率管理強積金

積金局在今年第二季開始分階段推出的「積金易」平台,將會幫助所有MPF計劃成員更方便和有效率地管理自己的強積金。現今女性在社會擔當的角色日益多樣化,劉麥嘉軒希望女性在為個人目標奮鬥的同時,亦要為自己的退休保障好好準備,活出精采的人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強積金MPF相關內容

MPF2024|基金公會:平均成本法好處多|12大強積金類別錄得正回報!1個原因錯失全球市場升勢

MPF2024|2月人均賺7,384元、中港股反升跑贏⼤市!一類基金成保守者之選

強積金2024|永明MPF「4+1」策略:投資美股、ESG…料第3季推AI數碼平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