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4|對於上周(28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 (大灣區第五代流動通訊產業聯盟) 十分認同特區政府各項建議。

聯盟:樂見政府加強科創產業發展

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 (大灣區第五代流動通訊產業聯盟) 認同政府各項建議,例如在匯聚企業、資金和人才也提供不少支持措施,對業界及市民都要重要喜訊。聯盟相信資金及人才是重要的生產要素,我們要有企業才會有產業,有產業才會有經濟,為香港創造價值。

希望政府未來更重視數字產業

聯盟歡迎在「數字經濟」上的多項政策及措施,並致力在數字政策、基礎建設、數據安全、數字轉型和培育人才等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在基礎建設上,需要有良好的 「新基建」,例如有先進的 5G 技術基建,才能配合產業升級與轉型的需要。現在數字產業面對困境是缺乏場景,希望政府未來要對此更加重視。

提升大灣區世界地位

在「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章節內也談到不少未來產業發展方向,也會提供更多土地去發展創科,這對業界是喜訊。聯盟認為應研究深圳、以及大灣區的創科發展趨勢,例如深圳的 20+8 產業集群的發展,並以北部都會區作為未來創科產業發展的抓手之一,一同提升大灣區「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能力及世界地位。 

欣見政府致力培育初創企業

聯盟欣見政府致力培育初創企業,並將推出「共同企業加速計劃」,相信有助初創企業的成長,希望政府多支持科創產業的初創比賽,為香港發掘更多具潛質的創科應用。同時聯盟亦樂見政府「社會對資訊科技的使用」增加預算接近 1 倍,以加強商業機構在本地、內地和全球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和數碼內容服務市場上的角色。 

各個科創重要要素

香港發展由創新所驅動的大都會經濟及創科生態體,加強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能力,就需要從生產要素入手,人才、土地、資金、技術、數據都是十分重要的要素,同時也要注意「新基建」的發展,以及和「大灣區」各城市的相互配合。

更多關於財政預算案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