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亞洲區前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一篇關於「香港已玩完」的評論文章,隨即引來社會各界人士開腔回應。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亦與香港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對外事務)、馮國經馮國綸基金經濟學教授鄧希煒聯合撰文,反駁「香港玩完論」。

7個特徵 香港必能再度興盛

文中列出7個香港必須保持甚至加強的特色和優勢,從而維持其國際金融及各類經濟中心的地位。直言若這7個特徵持續,加上特區政府招商引資及人才政策能成功,香港經濟必能再度興盛:

  1. 保持金融穩定,並強化其金融中心的五大支柱(包括股市、債巿、銀行、保險及資產管理)。
  2. 維持司法獨立制度及國際化的普通法法律體制。
  3. 保持廉潔高效的政府。
  4. 保持資本和人員的自由流動。
  5. 維持訊息自由流通的互聯網。
  6. 繼續發展優良高質的普及基礎及高等教育。
  7. 構建多元的海外專業人才庫。

不應自滿 不需妄自菲薄

文末亦指香港應有足夠的危機意識。國際形勢風高浪急,香港必須在危機下大力重塑自身,不應自滿也不需妄自菲薄。香港過去經過那麼多風浪,每一次信心危機都被一次又一次經濟發展奇蹟突破,我們只要自強不息,發揮獅子山下精神,香港可再創高峰。

更多香港要聞

世界肥胖日2024|2個香港人1個肥!減肥易反彈的不解「脂」謎

轉按、買新盤3大實例分享|有香港身份證都未必暢論無阻申請按揭|按揭通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