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醫療】前財爺梁錦松出席旗下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與保誠保險的合作儀式時,就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急症室加價等議題表達意見,並提出大灣區醫療融合的3點好處,包括分流公營壓力等。即睇詳情!

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

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近年致力發展醫療事業,與同樣曾經在黑石集團任職的吳啟楠共同創立新風天域集團,並擔任聯合創始人兼董事長。其集團旗下的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此前更獲政府選定為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中新加入的綜合醫療機構。

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預計會在2024年第3季開始實行,令居住或經常來往深圳的香港長者多一個就醫選擇。

推動大灣區融合

梁錦松表示自他仍在任開始,特區政府就一直積極推動香港及大灣區融合,鼓勵香港人在大灣區工作、生活及退休,但過往醫療方面的配套較為不足,令不少大灣區的退休港人選擇回到香港。

然而,現時政府擴展長者醫療券使用範圍,加強香港長者在大灣區的醫療支援,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亦響應政府號召。預計相關計劃實行後,持有醫療券的長者就可以在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開始使用,但具體適用項目仍與政府商議中。

北上消費帶動醫療服務增長

大灣區醫療融合, 梁錦松, 3點好處, 醫療券大灣區試點, 急症室加價,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新風天域集團執行董事兼大灣區首席運營官蕭毅晃表示希望可以藉著北上消費熱潮,帶動香港人北上求診。

強調並非與公立醫院競爭

蕭毅晃補充現時醫院約有2至3成的香港人求診,當中有一半以上為65歲長者。隨著港人北上消費的熱潮,希望年底香港求診者的比例可增加到3至4成。

不過,梁錦松亦強調醫院並非要與香港的公立醫院競爭,重申醫院定位為高端醫療,收費一定較公立醫院高,但可以為不想花長時間輪候公營醫療服務的香港人多一個選擇,而與保誠保險的合作則可以為港人提供多一分便利。

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與保誠保險合作

是次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與保誠保險的合作,主要為保誠的合資格客戶提供醫療費用直付服務(前稱「免找數服務」),在完成治療後為申請人直接向醫院支付已批核之醫療費用。

梁錦松相信便利的服務可以推動更多香港人到內地求醫,並希望日後與更多保險公司合作,推動大灣區醫療融合。

好處(1)分流公營醫療壓力

此外,梁錦松認為大灣區醫療融合可以有效分擔香港公立醫院的壓力。香港的醫療資源不足是長久以來的問題,兩地政府可以更加緊密推動大灣區的融合發展,分流香港公營醫療壓力的同時,亦能讓兩地居民受惠。

急症室擬加價

至於早前有本地傳媒報道,政府初步研究公立醫院急症室收費加價,以打擊濫用情況。雖然梁錦松表示自己不評論政府對公立醫院急症室的收費,但他指出現時香港醫療所面對的最大問題是醫療資源不足,無論是醫生,或是護士都是不足夠的。

以醫生數量為例,香港每1,000人僅約有2名註冊醫生,不但遠低於經合組織(OECD)成員的平均3.5個,亦較內地的醫生比例低。

好處(2)減少輪候時間

香港人除了可以到深圳進行身體檢查或簡單手術以分流公營醫療壓力之外,其實亦可以使用深圳醫院急症的服務。在公立醫院急症室,如果是一些相對上非緊急的個案,可能需要較長的輪候時間。但是,新界北部的居民得益於口岸24小時通關,往返香港和深圳十分便利。

以梁錦松的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就設有24小時急症室,其急症室主任亦曾在英國的醫院執業,可以提供國際化的醫療服務。比起公立醫院急症室需要較長的輪候時間,在深圳的醫院更大機會可以獲得更即時的照顧。

深圳和睦家醫院有24小時急症室

大灣區醫療融合, 梁錦松, 3點好處, 醫療券大灣區試點, 急症室加價,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深圳新風和睦家醫院設有24小時急症室

梁錦松:科大籌辦醫學院是好事

早前,香港科技大學確認爭取籌辦醫學院,若成功將會成為香港的第三間醫學院。梁錦松認為科大籌辦醫學院是好事,他再次指出香港醫生不足的問題,並認為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的醫學院應該要擴大招生,增加香港醫生的數量。

好處(3)分享醫療資源

梁錦松亦提到內地求診者十分認可香港醫生所接受的專業訓練,但是從前香港醫生要同時在中港兩地執業相較繁複,但現時有高鐵提供方便快速的交通方法,再加上港醫北上等政策,香港醫生較容易到內地服務。

因此,中港兩地的醫療融合,可以互相分享醫療資源,可以同時幫助到香港及內地患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