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在疫情期間,「內卷」和「躺平」成為了年輕人最常討論的兩個詞,知名作家吳淡如利用自身的商學院知識,透過商學院的「熵增定律」揭示安逸生活背後的陷阱,並提出了一個人生建議。

由「內卷」到「躺平」

吳淡如在新著《窮思維、富邏輯:人生實用商學院之致富之前先自主》(時報出版)中探討疫情期間人們的「內卷」和「躺平」心態時,她發現雖然選擇暫時「躺平」可能無傷大雅,但「內卷」卻是一個更深層次、更具破壞性的問題。

它不僅僅是關於個人的自我消耗,更是一種自我毀滅的行為。她進一步引用了一個關於「25號宇宙」的科學實驗來說明這一點。

「25號宇宙」實驗的啟示

早在半個多世紀前,美國生態學家約翰‧卡爾宏(John B. Calhoun)做了一個老鼠實驗,命名為「25號宇宙」。本來的目的是為了要模擬有限空間中人口密度如果越來越高,到最後會怎麼樣,於是他建立了一個「老鼠星球實驗室」。

老鼠星球實驗室

這個星球是由一個邊長為2.7米、高1.4米的方形金屬柵欄圍成的空間,他們還提供足夠的糧食。對老鼠而言,這個星球絕對夠大,科學家計算過他所提供的空間和食物,容納三千多隻老鼠也沒問題。

沒有天敵,也沒有天災,老鼠們只要在老鼠星球內就可以不受威脅地好好活著。剛開始只放進了4對老鼠,老鼠們無憂無慮地繁衍著。剛開始增加的速度很快,只過了2個月老鼠的數量就翻倍,然後在1年後增長率顯著下降。

美國生態學家約翰‧卡爾宏

職場攻略, 內卷, 躺平, 商學院理論, 揭示安逸陷阱, 吳淡如, 人生建議,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時報出版
右為美國生態學家約翰.卡爾宏(John B. Calhoun)

老鼠烏托邦最終導向「躺平」

但是到了600天左右,老鼠星球開始陷入巨大混亂,老鼠的行為異常發展:雄鼠搶奪有限地盤、互相廝殺,最後連母鼠也開始參加暴力戰鬥,甚至還會吃掉小鼠。

再後來老鼠們不再互相攻擊,但也不再交配,越來越多的老鼠開始將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花在自己的飲食、睡覺和梳理毛髮上,看起來就像某種意義上的躺平。

25號宇宙實驗環境

職場攻略, 內卷, 躺平, 商學院理論, 揭示安逸陷阱, 吳淡如, 人生建議,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時報出版
25號宇宙實驗環境

沒有外敵終將自行滅亡

從此,老鼠星球日漸混亂,最後一隻老鼠的生命結束在1973年,也就是不到五年,老鼠烏托邦中最後一隻老鼠去世,25號宇宙實驗徹底結束。

約翰和後來的科學家們也進行了各種不同的老鼠星球模擬實驗,得到的答案殊途同歸,也就是封閉空間之內,就算沒有外敵威脅,生物終將自行滅亡。

安逸成為陷阱

從這個實驗,你領會到了什麼?聽了這個實驗之後,你真的覺得一般人心裡想的「只要財富自由,那我就可以高枕無憂」是真的嗎?還有「退休之後,就不用為五斗米折腰」是個美好的嚮往嗎?

為什麼在如此進步的時代,我們仍然感到困於原地踏步?

商學院理論揭示安逸陷阱

這個「25號宇宙」可能蘊含很多隱喻。顯然,如果一個人的腦袋就是一個星球的話,故步自封、不假外求,沒有任何挑戰和壓力,也不會是什麼好事。

這個實驗雖然可能讓人感到不適,但現在要講的不是人口密度過度發展,人類終將滅亡的悲劇問題。

「熵增定律」

這個實驗近似來近年商學院中很熱門的主題「熵增」的源頭,透過理解商學院的「熵增定律」,可以得到更深的理解。

商學院拿它來說明一個道理:當一個組織無法有效對外擴張的時候,因為資源配置終有局限,會導致內部各個個體進行低效而無益的競爭,也就是內卷。最終就會導致整個組織的消亡,此為「熵增定律」。

吳淡如的人生建議

這個實驗叫做「老鼠烏托邦」。約翰‧卡爾宏將密閉空間內鼠口達到一定臨界點時產生的行為混亂稱為「行為沉淪」(Behavioral Sink)。不同的學者對此實驗有不同的引申和解釋。而吳淡如則想用它來簡單的說明一個道理:

放在人生上來說,不管你活得再好,如果你停止了向外探索,那麼你閉鎖型的安逸終將成為滅亡的理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職場攻略|皇帝也會有煩惱?關鍵在於1個因素!宋太祖的啟示

職場攻略|周思潔「慷慨老闆」奉獻不求回報!1種東西比金錢重要

職場攻略|問對問題已成功一半!8個面試提問秘笈:脫穎而出搵好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