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移民大國資訊分享2024】在2023年末,為控制合法移民數量,英國內政部推出一系列簽證新規。自2024年春季開始,擁有工作簽證的移民人士需要一份更高標準的薪水才能持續合法居留英國。

截至2023年6月,約有120萬人持各種簽證在英國居留,其中淨移民人數為672,000人。最新的移民政策旨在減少英國的移民人數,計劃削減約30萬人。

英國工簽年薪門檻提升 港人留英難度增加 

根據英國內政部最新政策,工作簽證的最低年薪門檻將從之前的26,200英镑提高至38,700英鎊,增加了近50%。英國公民申請家庭簽證需要滿足最低收入要求,達到38,700英鎊,才能與國外的家人在英國團聚。

這一門檻高於70%的英國公民的平均薪資水準,可能導致許多英國公民申請人面臨與伴侶或孩子分離的問題,因為他們無法滿足收入要求。

不適用於某些特定領域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門檻並不適用於某些特定領域的工作,例如健康和護理領域的工作者。這些新規定允許在國民醫療服務系統或其他公共服務職位工作的移民工人享有更多權利,因為他們可以免受收入門檻的限制。然而,這些護理人員將無法攜帶家屬留在英國。

因此筆者認為,如果是從事醫療領域且有意向個人移民到英國的港人,也許是一個利好的機會;然而對於從事其他行業,收入門檻沒有達到新政策水平,且希望與家人一同移民的港人,可能需要再慎重考慮。

澳洲移民數破紀錄 簽證縮緊 

澳洲公共事務研究所(IPA)發布的報告顯示,2023年是澳洲歷史上首次出現移民人口流入超過100萬的一年。淨移民人口達44.7萬人,遠超過以往的歷史紀錄。公共事務研究所的副執行主任表示:「移民由於未能進行適當規劃,直接導致了住房短缺、家庭生活成本增加,並給我們的教育、衛生和福利系統帶來了壓力。」

留學生的離境數量遠超往年

澳洲政府也在不斷收緊移民政策,留學生的離境數量遠超往年。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11月和12月,大約12萬留學生離開澳洲,而2022年同期只有27,310人。

國際教育市場研究機構ICEF Monitor稱,澳洲政府去年年底宣布的移民新策略據稱給國際教育領域帶來了混亂和乾擾,包括拒簽率的增加、簽證審批緩慢以及一些學校取消已經發出的錄取通知書。留學生已經感受到了移民新政的影響。

澳洲政府縮緊移民政策,從留學生簽證入手,因此港人想通過來澳洲進修從而移民的方式難度也會增大。

加拿大「救生艇」移民申請急跌97.2%

根據加拿大移民部(IRCC)的最新數據,香港救生艇移民途徑的簽證申請數量近年來急劇下跌。從2022年的16,195宗,降至2023年的455宗,年大幅減少97.2%。數據表明,香港救生艇移民途徑的申請人數在短時間內經歷了顯著的下降,可能是由於不同因素造成的。

相關研究表明,近年來香港移民在到加拿大後最常遇到的問題包括難以獲得理想的職位、可負擔的房屋以及保健護理服務。此外,移民部審批程序的時間較長也可能是其中的因素。過去發放簽證的時間通常只需大約三個月,而現在可能需要半年的時間。

筆者認為,新移民就業市場嚴峻、住屋挑戰、香港經濟環境及個人收入等等因素,都可能是導致救生艇計劃吸引力減少的原因。

歐洲小國移民需求火爆 

除了移民大國,港人可以選擇歐洲小國移民,申請門檻較低,生活更舒適。希臘黃金簽證是其中一個理想的選擇,通過投資房產來移民,同時也能帶來收益回報。

根據希臘央行的數據,截至2023年前11個月,希臘旅遊業收入達201.15億歐元。同時,某大型旅遊集團的發言人在訪談中表示,根據目前的航空機票預訂數據,預計2024年希臘旅遊業將實現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並比2023年再增長10%。

趁門檻仍低抓緊申請

此外,希臘知名房產網站SPI的最新報告顯示,2023年第四季希臘各地的房價和租賃價格普遍持續上升,甚至比港房價漲幅高出25.6%。這顯示希臘的房地產市場可能處於活躍狀態,欲投資移民的港人值得關注。

然而,由於希臘黃金簽證申請火爆,希臘總理基里亞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在2月9日表示,希臘可能會再次提高申請黃金簽證的門檻,將投資希臘不動產25萬歐元提高至80萬歐元。因此有意向移民歐洲小國的港人,建議抓緊機會,鎖定舊政低門檻移民!

更多香港最新移民走勢及海外樓市新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