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今日(2月19日)宣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會擴大使用範圍,將會新增5間綜合醫療機構及2間牙科醫療機構,預計今年第三季可以陸續開展服務。

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 擴大使用範圍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以覆蓋大灣區的核心城市,沿珠江三角洲的江邊設置服務點,加入5間綜合醫院,連同現有的港大深圳醫院及港大深圳醫院華為荔枝苑門診,參與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內地綜合醫院增加7間,做到灣區全覆蓋,照顧在大灣區養老的港人,更好的關愛他們。

至於兩間牙科機構靠近深圳與本港口岸,更方便居港長者選擇。不但有現有的牙科機構,日後亦新增2間機構提供相關服務,讓長者可以有多個選擇。

衞生署現正與各試點醫療機構開展後續安排,包括人員培訓、財務安排、系統對接等。政府亦會安排港大深圳醫院與各試點醫療機構分享使用長者醫療券的經驗和實際安排,務求日後運作更為暢順。政府預計,各試點醫療機構可由今年第三季起陸續開展試點計劃的相關安排,並將適時公布詳情。

考慮醫療機構八大因素

在考慮納入「試點計劃」的大灣區醫療機構時,政府主要考慮八大因素:試點醫療機構的地理位置、服務質量、管理及營運經驗、服務範圍、服務容量、收費標準及水平、機構對長者醫療券計劃的運作有基本認知,以及是否有優勢服務。

試點計劃的兩個目標

推行試點計劃的目標有兩個:為居住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提供更大的便利和靈活性,讓他們可在更多服務點善用醫療券,滿足基層醫療需要,提升健康;讓合資格香港長者可選擇跨境到深圳,甚至是大灣區內其他內地城巿的醫療機構使用醫療券接受牙科服務,以回應香港長者對牙科服務的殷切需求。

試點計劃 四個突破

盧寵茂指,試點計劃有四個突破:首次衝出港深,覆蓋大灣區核心;首次有非港資內地三甲醫療機構參與;首次有民營醫療機構參與;首次有牙科專業醫療機構參與。所選定的七間醫療機構均是經過精心策劃、亦是有布局的,以期做到珠三角全覆蓋,照顧在大灣區生活的港人長者。

醫療機構增加  對內地醫療水平的認可

盧寵茂表示,連同目前計劃涵蓋的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及華為荔枝苑社區健康服務中心,日後將增至7間醫療機構。他續指,過去8年,在灣區居住的港人可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相關服務已有1.6萬人受惠,總就診人次逾16萬,總使用金額逾5,000萬港元。隨著兩地交往頻繁,醫療機構的增加,關係到大灣區發展,同時亦是香港市民對內地醫療水平的認可。

新增名單

醫院:

  1. 廣州市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2. 廣州市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南沙院區
  3. 中山市中山陳星海中西醫結合醫院
  4. 東莞市東莞東華醫院
  5. 深圳市新風和睦家醫院

牙科機構:

  1. 深圳紫荊口腔門診部/深圳朱勝吉口腔服務部
  2. 深圳愛康健口腔醫院

更多關於醫療券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