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是投資移民最佳目的地?移民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最新發表今年「亨氏機會指數」,列出15個最適合投資移民的國家或地區,其中瑞士排榜首,香港則位列第7。但值得留意的是,本港在1個計分範疇中取得的成績底於50分合格線。

6項評分決定適合投資移民程度

Henley & Partners今年發表「亨氏機會指數」(Henley Opportunity Index)來釐定最適合投資移民的國家或地區,指數是根據以下6大範疇綜合評分︰

  1. 收入潛力
  2. 職涯發展
  3. 最佳就業前景
  4. 優質教育
  5. 經濟流動性
  6. 宜居度

香港與奧地利並列全球第7

香港的總評分為64,與奧地利一同排行在全球第7位,在上述6個範疇中分別得到76、70、86、49、50及51分,在就業前景方面表現明顯較為出色;收入潛加和職業生涯發展亦不俗。不過,在優質教育、經濟流動性和宜居度三方面分數皆處在剛合格水平,其中「優質教育」的得分更只有40分,在15個上榜的地方中,僅稍勝於馬爾他、葡萄牙、希臘和阿聯酋。

香港得分一覽

職涯發展 70
最佳就業前景 86
優質教育 49
經濟流動性 50
宜居度 51
總分 64

香港就業環境多元

Henley & Partners指出,香港的優勢在頂級就業前景、收入潛力和職業發展方面獲得出色的得分,以此在亨氏機會指數中排行第7。全球排名前250的大學中,有5所位於香港,此外有許多跨國公司選擇香港作為其亞洲基地,造就了多元化的就業市場和就業前景,包括資產管理、創意產業、數據分析和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和資訊科技。作為金融、貿易、國際關係和文化的重要樞紐,香港的畢業生有多種選擇,而知名組織有許多就業機會,對高技能員工的需求很高。

瑞士、美國、新加坡佔頭三

至於全球最適宜投資移民的瑞士,在收入潛力方面獲得100分,職涯發展和最佳就業前景亦分別高達95及94分;而優質教育、經濟流動性和宜居性方面,得方皆高於70,總評分以85分穩居全球榜首。美國則以82分僅次於瑞士。新加坡則以79分排在全球第三,其收入潛力與瑞士一樣獲得100分,就業前景亦高達97分,同時是排行最高的亞洲國家。

瑞士宜居度高 處處機會

Henley & Partners稱,瑞士因其出色的收入潛力、職業發展和頂級就業得分而在亨利機會指數中享有最高的機會總得分,該國提供了卓越的生活質素,居民能夠在國內外都可以獲得豐富的機會。瑞士以其美麗的山景和現代化的宜居城市而聞名,失業率僅2%,能夠為居民提供各行各業的優質就業機會,專家和高素質人才始終供不應求。當地人在就業市場上受到青睞,因此在瑞士獲得居住權以及該國提供的世界一流的教育,將確保國民能在言世界上最穩定的經濟體之一獲得機會。

15個國家及地區機會指數排名

排名 國家或地區 總分
1 瑞士 85
2 美國 82
3 新加坡 79
4 澳洲 75
5 加拿大 74
6 英國 73
=7 奧地利 64
=7 香港 64
=8 西班牙 63
=8 阿聯酋 63
9 意大利 62
10 紐西蘭 59
11 馬爾他 55
12 葡萄牙 52
13 希臘 49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