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實測12款咖啡機】香港人生活忙碌,想親手沖調一杯特濃咖啡時,操作簡單的全自動咖啡機和膠囊咖啡機都是不少人的選擇。消委會實測市面上12款咖啡機,當中發現售價4,288元與12,980元的機款評分相同,有近一半沖調出的咖啡溫度不穩定,最大相差達19度。即睇詳情!

消委會實測12款咖啡機

消委會於歐洲購買12款香港有售的特濃咖啡機,並於當地實驗室進行評測,12款特濃咖啡機中包括:

  • 9款全自動機:4,288港元至13,888港元
  • 3款咖啡囊式機:1,088港元至1,988港元

因為全自動機和咖啡囊式機的操作及規格各有不同,所以兩者評分不宜直接比較。

總評分3.5至4分

消委會實測會以各款咖啡機沖調3種咖啡,包括:

  • 一般濃度咖啡(regular espresso)
  • 超濃度咖啡(strong espresso)
  • 泡沫咖啡(cappuccino)

然後,由品嚐人員就咖啡進行味道評審。此外,技術人員會在沖調過程中進行一系列的效能測試及評審,項目包括預熱及製作速度、咖啡溫度、同時沖調的2杯咖啡的差別、省電程度、使用方便程度、寧靜程度及個人化設定等。

結果顯示,全部咖啡機製作的咖啡在味道評審方面皆表現不俗,總評分都落在3.5至4分。

9款全自動咖啡機比較

在9款全自動咖啡機中,價格最貴和最平的都是來自De' Longhi,售價分別是13,888元和4,288元。除了De' Longhi之外,還有另一款售價過萬元的咖啡機,就是12,980元的Miele,而5,000元以下則還有2款飛利浦的全自動咖啡機。

當中有5款全自動咖啡機的總評分有4分,分別是:

飛利浦咖啡機性價比最高

品牌 型號 售價
De' Longhi ECAM450.86.T
Eletta Explore
$13,888
De' Longhi ECAM370.95.T
Dinamica Plus
$9,998
Jura ENA4 $8,880
飛利浦
Philips
EP2230/10 $4,988
De' Longhi ECAM290.61
Magnifica Evo
$5,788

3款雀巢膠囊咖啡機

是次實測中的3款膠囊咖啡機均是來自雀巢的Nespresso和Nescafé,售價為1,088港元至1,988港元。當中售價最平的Nespresso Vertuo Pop獲得總評分4分,其他兩款Nescafé Dolce Gusto和Nespresso Vertuo Next則獲得總評分3.5分.

近一半咖啡溫度不穩定

消委會表示總評分較高的咖啡機涵蓋價格較高及較低的型號,反映產品的表現與價錢未必有直接關係。消費者購買時宜根據個人喜好、需要及習慣等因素來選擇。

但是,消委會同時指出有5款咖啡機所沖調的咖啡溫度不穩定,連續沖調時,最大的溫度相差可達19°C。

5款咖啡機溫度不穩定

  • 飛利浦 Philips EP2230/10:連續沖調3杯時,第1杯的溫度偏低,而且比較第2杯及第3杯分別相差18.2°C及19.3°C
  • De' Longhi Magnifica Evo:製作的第1杯超濃度咖啡的溫度偏低,而連續沖調時,第1杯與第2杯的溫度相差9°C
  • 飛利浦 Philips EP1220/00:連續沖調3杯時,第1杯的溫度偏低,而且與第2杯及第3杯的溫度分別相差18.2°C及19.3°C
  • Miele CM5510:製作的第1及2杯一般濃度咖啡的溫度偏低。連續沖調3杯時,第1杯與第3杯的一般濃度咖啡溫度相差達9°C
  • Nescafé Dolce Gusto:連續沖調3杯超濃度咖啡時,第1杯的溫度比較第2杯及第3杯分別相差6.6°C及7.7°C

廠商回應:消委會測試方法不同

就上述咖啡機所沖調的咖啡溫度不穩定,相關廠商亦有做出回應,詳情如下:

  • 飛利浦表示2款咖啡機於消委會測試中製作的第1杯超濃度咖啡溫度偏低,與其內部測試結果不同,認為是消委會的測試方法與其所採用的方法不同所致。
  • De'Longhi表示Magnifica Evo於消委會測試中製作的第1杯超濃度咖啡溫度偏低,與其內部測試結果不同,認為是消委會的測試方法與其所採用的方法不同所致。
  • Miele表示其內部的測試結果顯示,該咖啡機的溫度較消委會量得的溫度高,另指該咖啡機有咖啡溫度調校功能,可提升咖啡的溫度。

一個屋企沖咖啡貼士

每次沖調咖啡後總不免會留有咖啡渣,而這些剩餘的殘渣其實也有不少用途,如將之好好利用,可實踐循環再用的環保理念。

咖啡渣如活性碳般有無數的氣孔,可取代常用的化學芳香劑或除濕劑去吸收濕氣及異味。用戶只需簡單地用小杯將曬乾了的咖啡渣放置於廁所、雪櫃、鞋櫃或車內,有除臭和吸濕的作用。當發現其吸濕效果減低時,只需重新曬乾咖啡渣便可循環再用,既環保又省錢。

此外,若將小量咖啡渣倒進廚房洗碗糟,並用水沖洗,更可去除水管內的油污異味,從而減少使用化學清潔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消委會報告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