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皇帝作為一國之君,位居萬人之上,又怎會有煩惱呢?但原來皇帝真的會有煩惱,作家蔡宗穎在著作《重新思考皇帝》中提到宋太祖煩惱的原因只有一個。

宋太祖煩惱的原因:尋找優秀的人才

宋初建國面臨著一個國家最深刻的挑戰:尋找優秀的人才。鬼怪作家蔡宗穎在他的合著作品《重新思考皇帝》(時報出版)中提到,皇帝自己的能力雖然重要,但也需要有具智慧和才幹的人來協助處理國家大事。在國家體制尚未穩定建立之初,保留前朝官員是最明智的做法。前朝的官員在面對新皇帝時,常有一種說法:伴君如伴虎,因此在皇帝面前,他們也必須謹慎小心,如履薄冰。像宰相范質等前朝官員都對趙匡胤的卓越智慧深感敬畏。

為何宋朝宰相要站著論政?

在宋朝以前,宰相們坐著與皇帝討論政事。然而,一次范質等宰相與太祖討論時,太祖要求宰相呈上劄子,但當宰相準備回到論政的位子時,發現椅子已經消失。從此以後,宰相論事必須站著,成了慣例。雖然這並非宰相權力受到制裁,但這慣例卻難以改回去。

趙匡胤就像漢高祖劉邦,太祖仍保留了與戰友喝酒開派對的習慣,但趙普提出警告,認為要建立穩定的國家必須節制武人的權力,收兵權。趙普與太祖的關係深厚,前朝官員范質、王溥等人在上奏皇帝前,常先向趙普請教,以揣摩上意。太祖的母親杜太后也尊稱趙普為趙書記,請他輔佐趙匡胤。這種密切的關係在當時顯而易見。

太祖訪友的奇遇

五代藩鎮的強大軍權導致國家動盪。趙匡胤杯酒釋兵權的故事或許真實,但強調初期重點在於收武權和建制度。然而,隨著政治高升,信任之人漸少,即使是心腹也難全信任。宋太祖也經歷類似情境,他渴望成為自由的皇帝,但卻受到皇帝應有的約束。是皇帝的生活如此美好嗎?

《長編》中的故事令人深思:下雪天,太祖拜訪趙普,被問及出門的原因。太祖回答道「晚上睡不著覺,房門外都是別人家,所以來看看你。」趙普開門見到變裝的皇帝,急忙款待,點炭火烤肉,在屋內可能是趙普的妻子熱壺酒,皇帝與大臣促膝長談,不知道是敘舊還是討論軍國大事。

皇帝的拜訪

太祖常常不定時拜訪功臣家,這引發了許多思考。對於一位如此高位的皇帝而言,私下訪友到底是監視還是交心?或許是為確保官員下班後不密謀政事,或者結黨為非。皇帝即使對自己提攜的功臣集團也需謹慎,以免失控。

權力的吸引易令人著迷,儘管如飄雪般難以捉摸,但欲望仍然驅使人想緊握不放。然而,我們不能忘記,人生初來乍到時,兩手空空;而死後,一切財富都離我們而去。

皇帝的權力與約束

作為皇帝,生活並不如人們想像中的自由愜意。皇帝須保持威嚴,不敢隨心所欲,擔心臣下的野心。原本一起征戰的戰友回鄉享受富貴,而皇帝卻必須適應新的官僚體制,缺少革命的熱情。皇帝自嘲孤家、寡人,暗示自己已失去了自由。雖然皇帝是政府的核心,但這重擔只有在去世後才能卸下。

甚至皇帝也受制約,當趙普多次推薦一名不合太祖喜好的人晉升時,太祖反對。趙普毫不妥協,指出「刑賞者,天下之刑賞,非陛下之刑賞,豈得以喜怒專之。」這句話表明刑賞必須遵從一定制度,不能隨皇帝喜好。換句話說,即使是國家的創立者太祖,也無法隨心所欲。這也意味著皇帝獲得天下後,需要委任官僚來處理國家事務,無法獨自統治。

更多關於職場攻略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