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人在經歷重大創傷事件後,有可能會因為潛藏心理衝擊而逐漸侵蝕心理健康,甚至是扭曲人格特質,當中就包括了職場危機。專家揭露5種創傷後遺,並提出一種幫助對受創者至關重要,即睇詳情!

5個創傷後的心理階段

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其著作《鍛鍊心理肌力》(時報出版) 中指出,創傷事件發生後,人們會經歷不同的心理階段:

  1. 哭喊期
  2. 否認期
  3. 侵擾期
  4. 接納期
  5. 完成期

這些階段反映了創傷對個體心理的深遠影響。

潛藏創傷侵蝕心理健康

更重要的是,創傷所帶來的心理衝擊並非立即顯現,而是會潛藏多年,逐漸侵蝕我們的心理健康,甚至扭曲我們的人格特質。當症狀浮現時,通常心靈已經受到嚴重破壞。

5種創傷後遺

在美國,約有5到6成的民眾在人生中會遇到重大的創傷事件,如重大車禍、暴力攻擊、天然災害等,這些經歷往往迫使他們尋求心理諮商來療癒創傷。

然而,在台灣,面對類似的重大變故時,許多人卻鮮少利用心理諮商的資源。

(1)天災創傷:深陷長期恐懼

林萃芬指出位於地震帶的台灣居民常面對自然災害帶來的心理創傷。災後,許多人出現暈眩、失眠、惡夢等症狀,並表現出過度警戒,如恐懼獨處、心悸、呼吸困難。

特別是那些失去親人或財產的人,他們可能情感麻木或過度激動。此外,還需要特別關注的是「沒有眼淚的悲傷者」,他們可能因無法接受現實而難以表達情感。

創傷後兒童表現出特別依賴

對青少年和兒童而言,親友的安全感給予和身體接觸至關重要。透過語言和肢體的慰藉,可幫助他們克服孤獨和不安。經歷創傷的兒童可能表現出特別的依賴、恐懼死亡和分離焦慮。

一些兒童可能透過身體症狀或自我傷害來抒解情感,如拔頭髮等。

需尋求專業幫助

在這些情況下,心理諮商變得格外重要。如果災後出現長期心理困擾、麻木、回想災難、惡夢等症狀,或者生活和人際關係受影響,則需尋求專業幫助。

此外,家暴者中有不少實際上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未經適當心理療癒,情緒可能轉化為暴力行為。

(2)職場危機:急性壓力症候群

近年來,許多公司面臨職場危機,員工常透過參與罷工遊行來爭取權益。然而,這樣的抗爭過程可能引發急性壓力症候群,對員工的身心健康造成重大影響。這種壓力不僅對個人有害,還可能導致整體工作氣氛的低迷。

急性壓力症候群

急性壓力症候群的常見反應包括:

  • 強烈的恐懼
  • 無助感
  • 麻木
  • 頭昏
  • 失眠
  • 噁心等

如果不及時處理壓力,人們可能會感到極度痛苦,情緒崩潰,甚至出現身體功能障礙,如失眠、食慾不振等。

公司和員工應該進行有效溝通

為了保護身心健康,建議公司和員工應該坐下來進行有效溝通,避免情緒勒索,從而實現雙贏的解決方案。

(3)氣爆人禍:長期釋放痛苦情緒

當人為災難如氣爆事件突然發生時,受害者及其家屬的生活會經歷巨大的轉變,心理狀態變得複雜且混亂。

初期反應可能是困惑與震驚,不明白為何災難會降臨到自己身上。隨後,這種情緒可能轉化為憤怒、自責,或沉浸在悲傷、哭泣、徬徨和恐懼中。

需要家人朋友長期陪伴

氣爆導致的燒燙傷不僅帶來身體的痛苦,還有外貌的變化,這可能使受害者長期處於煩躁易怒的狀態。復健過程充滿挑戰,身心難以放鬆,有時甚至會對周圍的人斤斤計較,感覺自己快要失控。

在這種情況下,家人和朋友的長期陪伴和支持變得尤為重要。他們的幫助可以協助傷者抒解情緒,一步步地接受現實,重建自信,並能夠自在地面對他人。

(4)身體被侵犯:對人產生恐懼反應

在當今社交生活的多元化背景下,不少人在有意或無意中遭受身體侵犯,如性騷擾或性侵害。這些經歷對受害者造成深刻的心理創傷,通常會導致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表現為無端的害怕、驚慌和不安,對特定對象或情境產生持續且強烈的恐懼反應。

受害者形成負面自我觀念

這種侵犯會使受害者失去自信,擔心自己的遭遇不被他人相信,甚至對他人抱有敵意。特別是當侵犯者擁有良好的公眾形象,如深受好評的老師或熱心公益的前輩,周圍人不相信受害者的敘述時,心理創傷將更加嚴重。

有些受害者可能擔心無法再與異性建立親密關係,自覺不清白,甚至出現憂鬱傾向,形成負面的自我觀念。

對身體產生影響

這類事件對身體也有影響,如:

  • 緊張
  • 胃腸不適
  • 行為上可能變得愛抱怨
  • 夜尿
  • 失眠
  • 經常被惡夢驚醒等

(5)親人被剝奪生命:「潛伏性的痛苦」

目睹親人被他人剝奪生命是極為嚴重的創傷經驗,每個人對悲傷的反應都不同。有些家庭成員的悲傷持續時間較長,表現為「潛伏性的痛苦」,經常感到焦慮和流淚;而有些則充滿罪惡感,為未能保護親人而自責,失去了與親人共同規劃未來的希望。

家庭氣氛會形成壓力

面對這樣的重大危機,由於家庭成員皆陷入悲傷,有時無法從伴侶那裡獲得支持,這樣的家庭氣氛會形成壓力,並改變家庭成員間原本的互動方式。

因此,擁有更多完整的社會支持系統,如親人、鄰居、好友的協助和陪伴,對於調適危機至關重要。

壓抑情感需要更長療癒過程

若親人的死亡方式出乎預料,對家人的傷害尤其深重。必要時,可以透過心理諮商和宗教信仰來安定情緒。創傷發生後,越壓抑情感的人,與自己越疏離,通常需要更長的療癒過程,且不知何時會以何種症狀爆發。

因此,如果感覺自己與以前不同,建議與心理專業人員討論,以確保心靈健康。

1種幫助至關重要

創傷後,受創者極需他人的傾聽、理解、包容與支持。感受到自己被相信和信任對於他們的接納感至關重要。

而且,提供足夠的安全感尤其重要,特別是當加害者是熟悉的人,如親人、師長、同學或朋友。

提供足夠的資訊

為了使受創者「免於恐懼」,提供醫療和法律諮詢變得必要,這包括避孕指導、收集證據的方法等。

足夠的資訊將幫助受創者應對醫療狀況、警方調查,以及其他重要事宜,幫助他們掌握局勢,重新找回力量,積極面對未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