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消費者委員會主辦的「兔年十大消費新聞」選舉今日(2月6日)公布結果,共有 4,620 人投票。涉及金額逾十億、有多位知名人士涉案被捕的 JPEX 案, 以 4,057 票登上榜首,同時被選為「最大快人心」消費新聞。影響全港市民的垃圾徵費以 3,899 高票當選第 2 位。投票結果反映消費者所關心的消費議題,已從圍繞疫情回復至非常多元化的範疇,由政策、投資、日常消費以至科技趨勢等都備受公眾關注。

消委會報告|10. 港燈人為駁錯電纜

日常生活離不開衣食住行水電煤,兔年十大消費新聞中的第十位與本港與市民生活質素有關。港島多區因駁錯電纜而停電,其後港燈卻因成功於規定時間內復電,反而獲利潤獎勵,促使政府檢視政策並引入停電懲罰機制。此新聞獲 2,118 票入選第10位。

消委會報告|9. 人工智能 ChatGPT 席捲全球

人工智能充斥我們的日常生活,現在更加席捲全球。不少學生以 ChatGPT代寫功課和論文,令學界憂慮。政府、大學及各界紛紛研究應對措施,以 2,258 票位列第9名。

消委會報告|7. 「香港夜繽紛」、冒險樂園顧客「掟彩虹」頻擲界

香港夜繽紛和冒險樂園「掟彩虹」均以2596票並列第7。前者為政府刺激香港經濟舉行的夜市活動,後者則為消費者投訴,事源有市民去冒險樂園玩掟彩虹,代幣擲中彩虹綠色位置,卻遭職員指「砸界」,遭到事主不滿,懷疑代幣大過彩虹條,於是報警。

消委會報告|6. 網騙電騙個案急增

隨著消費活動增加,騙案亦大幅上升,更有騙徒運用人工智能技術模仿他人的樣貌和聲線,讓市民防不勝防,網騙電騙個案以 2,754 票排第 6 位。

消委會報告|5.日本排放核廢水

不少香港人都喜愛日本料理,惟日本於去年 8 月開始排放核廢水,特區政府 隨即禁止當地 10 個都縣的水產進口,令部分消費者因擔心食品安全而暫停光顧日式食肆,並引發一輪搶鹽潮。此新聞以 3,054 票成第 5 位。

消委會報告|4. 口罩令終撤銷

疫情陰霾褪去,與疫後復甦相關的新聞進佔十大。其中口罩令終撤銷以 3,142 票成為第 4 位。同時以 1,984 票成為「最抵讚」消費新聞。

消委會報告|3. 日出康城單位鑿穿主力牆

與住屋相關的議題在過往不時上榜。日出康城一個單位被揭發在裝修時鑿穿主力牆,雖然對樓宇結構沒構成危險,但屋宇署仍下令業主需於限期內將單位還原。新聞以 3,213 票成為第 3 位,並同時以 1,846 票獲選為「最離譜」消費新聞。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此個案是否只是冰山一角,會否在其他屋苑或單位發生同一情況,影響樓宇結構安全。

消委會報告|2. 垃圾徵費延至 2024 年實施

與每位消費者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新聞亦入選三甲。垃圾徵費將於今年內正式生效,屆時市民需要購買指定膠袋將垃圾包妥才可丟棄。新聞以 3,899 票高票當選第 2 位,顯示消費者非常關心措施的推行細節。

消委會報告|1. JPEX案

轟動一時的 JPEX 案,多位知名人士相繼被捕,加上案件所涉及的總金額高達十多億元。JPEX 案以 4,057 票登上榜首,同時以壓倒性的 3,284 票被推選為「最大快人心」消費新聞,得票率佔總投票人數 71%。反映消費者不但關注虛擬交易平台的安全及可靠性,亦期望監管機構對可疑平台採取行動,保障投資者利益。

消委會報告|兔年十大新聞排名

「兔年十大消費新聞」投票結果和排名如下:

排名

新聞

票數

1

JPEX 客戶無法提幣 

遭證監點名警告 

警方拘捕多名網紅及找換店負責人 

涉串謀詐騙 

4,057

2

垃圾徵費延至 2024 年實施

將設半年適應期 

3,899

3

日出康城單位鑿穿主力牆 

屋宇署下令還原

3,213

4

口罩令實施近 3 年終撤銷 

政府推「開心香港」刺激經濟

3,142

5

日本排放核廢水 

港禁 10 都縣水產進口 

本港市民再「盲搶鹽」囤貨

3,054

6

網騙電騙個案急增 

手法層出不窮 

騙徒以 AI 換臉換聲呃錢

2,754

7

冒險樂園顧客「掟彩虹」頻擲界 

質疑硬幣較中獎區域大報警

2,596

「香港夜繽紛」啟動 

設海濱、廟街夜市刺激消費

9

人工智能 ChatGPT 席捲全球 

政府、大學及各界紛紛研究應對措施

2,258

10

港燈人為駁錯電纜 

港島多區大停電 

仍獲額外利潤獎勵 

政府引入懲罰機制

2,118

消委會報告|3大主題消費新聞

主題消費新聞投票結果如下:

最大快人心新聞

票數

JPEX 客戶無法提幣 遭證監點名警告 

警方拘捕多名網紅及找換店負責人 

涉串謀詐騙

3,284

最抵讚新聞

票數

口罩令實施近 3 年終撤銷 

政府推「開心香港」刺激經濟

1,984

最離譜新聞

票數

日出康城單位鑿穿主力牆 

屋宇署下令還原

1,846

更多關於消委會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