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夫妻均是舊式公務員,大家都有長俸,還有10年8年就退休。兩人有自住樓有收租樓有車位,要供養子女。夫會繼續工作,妻想提早退休,求投資部署。

理財個案|公務員夫妻均有長俸

想請教:我和老公均是舊式公務員(只是普通公務員),大家都有長俸。還有10年8年就退休。本人月入差不多4萬,老公則4萬5左右,他剛升職,還有point升。住緊的私樓現大約值港幣900萬,按揭還欠港幣4百幾萬,現每月供港幣3萬幾。 預期供樓到老公62歲,即退休後兩年還要供款。

現有以下物業已全數付清不用供款:

  1. 一層位於離島物業用作退休後住,現值大約三百幾四百萬(沒有租出,現作渡假用途)
  2. 兩個車位共值大約港幣170萬左右(兩個都租出,每月租金共收$5100)
  3. 美國樓現值大約13萬多美元,每月淨穩定租金收入650美元(已扣除所有開支)

有意想換美股收息

  • 兩份以英磅及澳元掛勾之基金共值大約港幣一百萬(每月共收大約4千幾港幣利息,用作隨時可供兒女作外國讀書之用,所以不敢郁動)
  • 另有幾隻月供香港股票,現值共大約港幣70萬左右,可隨時賣出或繼續keep住,因股息不是太多,每月計平均一千元港幣都冇。

本人有意想換美股收息,例如買S&P500 / 可口可樂...但不知是否值搏!?

望提早退休有何方法增被動收入?

本人希望提早退休(但老公會繼續工作)想請問有何方法再增加每月穩定收入可用來供樓?或若本人再做多兩三年才退休,有何方法再增加被動收入?因還有對18歲(有機會以後還去外國讀書)和15歲子女要供養,提早退休不知可行與否!麻煩龔成老師為本人指點?離島屋不打算不捨得出租,因怕租金收入不敷將來要修輯費用,寧作渡假用。

龔成老師分析︰只要加大收息資產比重

要增加被動收入,好簡單,只要你加大收息資產比重就得(例如收息股、債券(A級)、年金等)。不過,你首先要計算清楚退休後,你生活洗費是多少,才可以知道現有資產,能否達成你目標。例如你退休後,想每月有6萬收入,用股息率6%計,你就必需有1200萬本金才可以做到。另外,你子女升學這類一次性開支,你再要加入考慮之中。當需要200萬,那你目標就是向本金1400萬努力。

離島物業浪費了現金流

你現時的有一離島物業,你表示打算退休後住,但這樣始終浪費了現金流。其實,如果你只是打算收不久住下,你可以在試住一段時間後,將物業出租,只要你小心選租客就可以,能夠支付出維修費,同時,如果將得到的現金流,用作租下酒店住,比起你渡假用,其實現金流會較理想。

建議檢視整個財富組合

另外,你本身有車位及外國樓。其實,當你退休時,建議檢視整個財富組合,現時見你物業的比重都不少,所以你可以在退休前的10年,建立一些物業以外的資產。同時,當你退休時要檢視物業比例,如果較多,其實可考慮賣出部分,轉一些收息類的資產,除了可以提高你現金流外,也可以令你組合更平衡,風險減少。

現有新資金建議買一些平穏增長股

由於你地距離退休尚有多年時間,現有新資金建議買一些平穏增長股,去將財富升值。

平穩增值股,例如指數基金,美股如(VOO)、港股如盈富(2800.HK),另外再加:美股如巴郡(BRK.B)、蘋果公司(AAPL)、迪士尼(DIS)、Costco好市多(COST)、麥當勞(MCD)、可樂(KO)、港股如中銀(2388.HK)、港鐵(0066.HK)、恆基(0012.HK)、港交所(0388.HK)、領展(0823.HK)、長建(1038.HK)等。

一來可以提升退休時本錢,另一方面你現時資產比較著重於物業類,會有集中性的風險,所以有必要提升其他類別資產的比重。

現金、物業、股票、車位等轉換成收息資產

到你退休時,用這些本錢(包括現金、物業、股票、車位等)去轉換成收息資產,好似收息股、債券(A級)、年金、定息產品、或者保留物業收租,去創造現金流,咁就可以。當然,我明白你地有機會前後腳咁退休,但係大概念架計法,都係類近。

至於子女開支部份,你睇翻佢地會用架時間,如果只係1,2年左右,就最好用現金,或者高穏定性和流動性架資產去持有(例如定期存款),會較為穏當。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