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農曆新年只剩下幾日時間,唐碧霞師傅分享過年習俗小知識,並指點「洗邋遢」吉時!同時附上3個貼揮春禁忌,包括今年忌用「龍馬精神」等,即睇詳情!

年廿八:大掃除

家家戶戶都會在年廿八進行大掃除,正所謂「年廿八,洗邋遢」,只要在過年前做好家居清潔,便可去除過去的霉運,消災去病,取其去舊迎新之意。

洗邋遢吉時

不過,碧霞師傅指出今年最適合洗邋遢的日子是農曆十二月廿九日,即西曆2024年2月8日(星期四),具體的吉時為:

  • 辰時:上午7時至9時
  • 已時:上午9時至11時

不過,生肖屬猴的朋友要注意與當日相沖。

貼揮春禁忌:今年忌用「龍馬精神」

大掃除過後,不少家庭會在家中貼上揮春,增加新年的喜慶氣氛,惟貼揮春前亦有一些宜忌要注意。以下為3個貼揮春禁忌:

  1. 貼揮春只需要在正月張貼,不要把揮春貼足一整年,過了正月十五便取下來。
  2. 貼揮春不要貼四張,因四字的諧音不吉利。
  3. 要留意揮春的字眼,不宜用流年的生肖及與流年生肖相沖的字眼及圖案。今年為龍年,不宜用有「龍」及「狗」字或相同諧音的揮春,例如「龍馬精神」、「龍鳳呈祥」及「瑞狗迎春」等,也不宜用印上「龍」或「狗」圖案的揮春。

年三十:團年飯 

年三十是一年最後的一天,這天有感恩和團圓的意義,下午便開始送年儀式。先要供奉諸神,之後拜祖先,感謝神明及祖先整整一年來的照顧,祈求來年繼續平安順利。

守歲

傳統的守歲做法為年輕人通宵不睡,直至第1日天亮。現在一般來說,守歲時間過了凌晨12時就可以睡了。守歲的意思是祈求父母長輩延年益壽,感恩過去一年得到神明保佑,亦是對新一年的祝福。

年花的象徵意義

每到新年,很多人都會買年花回家擺放,寓意為未來一年帶來好運,以下為常見年花的象徵意義:

年花 象徵意義
桃花 人緣、桃花運
金桔 吉利
水仙花 財富
銀柳 有銀有樓、大富大貴
牡丹 富貴
五代同堂 添丁

《唐碧霞2024龍年運程書》

農曆新年2024, 唐碧霞指點, 洗邋遢吉時, 3個貼揮春禁忌, 今年忌用, 龍馬精神,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唐碧霞提供
唐碧霞師傅將推出2024龍年運程書,有興趣可留意各大書報攤最新情況。

資料來源:唐碧霞師傅授權轉載《唐碧霞2024龍年運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農曆新年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