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政府統計處今日(1月31日)發布2023年第四季及全年的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當中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4.3%,而第三季的升幅為4.1%。2023年全年與2022年比較,本地生產總值實質上升3.2%。

訪港旅遊業和私人消費是主要動力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2023年第四季繼續恢復,訪港旅遊業和私人消費仍然是主要動力。根據預先估計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2023年第四季按年增長4.3%,上一季上升4.1%。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增長0.3%後,在第四季進一步上升0.5%。

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2022年收縮3.7%後,2023年全年合計回復3.2%的增長。受惠於訪港旅客人數在香港與內地和國際全面通關後有所恢復,服務輸出展現強勁反彈。在住戶收入上升及政府多項措施的支持下,私人消費開支在防疫措施取消後轉為顯著上升。整體投資開支隨着經濟復蘇而轉跌為升。然而,外圍環境充滿挑戰,整體貨物出口進一步下跌。

香港貨物出口有壓力

展望未來,困難的外圍環境在2024年將繼續為香港的貨物出口帶來壓力。若先進經濟體一如預期在年內稍後時間減息,情況或會趨向穩定。與此同時,訪港旅客人數應會隨接待能力繼續恢復而進一步上升,政府致力推動舉辦盛事亦會帶來額外的提振作用。住戶收入上升,加上政府各項措施,應會繼續支持私人消費。固定資產投資亦應會隨着經濟繼續增長而進一步上升,雖然偏緊的金融狀況目前仍會構成制約。

2023年全年經濟增長3.2%符合市場預期

大新金融集團首席經濟及策略師溫嘉煒先生評論第四季本港經濟增長預估數字,2023年全年經濟增長3.2%,符合市場預期,2022年倒退幅度由3.5%向下修訂為3.7%。去年第四季經濟按年增長預估為4.3%,增幅小過市場預期的4.7%及我們預期的4.5%,較第三季增速加快0.2個百分點。經季節性調整按季增長0.5%,符合市場預期。

政府消費開支連續三季下跌

第四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增幅由第三季的6.2%顯著放緩至3.5%,連續三季放緩。

在2022年同期較低基數影響下,貨物貿易有所改善,進出口均結束連續六季倒退,重拾低單位數增長。服務輸出按年增長22.1%;而服務輸入維持逾兩成半增速,兩者均較第三季略為放緩。政府消費開支則連續三季下跌,第四季跌幅略為擴大至5.2%。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按年上升15.7%,較第三季逾兩成的升幅收窄。

樓價或仍有下行壓力

大新認為,第四季預估數據顯示整體經濟表現好壞參半,季內未有如2022年同期般發放消費券,加上資產市場表現持續疲弱,市民對消費或保持審慎,大新相信這情況或會持續一段時間。

施政報告早前公布的樓市「減辣」及下調股市印花稅措施,有助支持近期樓市交投略為改善,但高利率有可能持續一段時間下,樓價或仍有下行壓力。

大新:料2024年本港經濟增長或放緩至2.5%

另一方面,隨著本地居民外遊活動增加,服務輸入保持較快增長,同時訪港旅客消費模式改變,加上人民幣貶值因素,導致服務輸出增速有所放緩。隨著疫情過去,加上需要控制財政狀況,政府開支未來數季還會有下跌壓力。外需方面,主要央行今年有望減息,而內地降準或有望再推出其他措施刺激國內需求,或可繼續支持外需逐步改善。大新預期,基於疫情導致的低基數效應逐步減退,2024年本港經濟增長或放緩至2.5%。

數據公布

時期

數據

公布

市場預期

前值

2023年

本地生產總值(按年)

+3.2%

+3.4%

-3.7%

第四季

本地生產總值(按年)

+4.3%

+4.7%

+4.1%

第四季

本地生產總值(按季)

+0.5%

+0.5%

+0.3%

更多香港經濟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