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4中銀香港預計美國聯邦儲備局最快將於今年上半年開始減息,美國經濟有望實現「軟著陸」,美國國債及中資美元債迎來配置黃金期。

中銀香港:最快5月美國減息、全年料最少減息1厘

經過一年多以來全球各地的緊縮貨幣政策,2024年將會是流動性拐點來臨的時刻,近日歐美股債市場亦受到降息週期啟動的預期而上升。中銀香港財富策略及分
析處主管張詩琪預計,儘管美聯儲本周仍將維持利率不變,但相信減息時點最快將於今年上半年開始,美國經濟有望逐漸企穩,實現「軟著陸」。在經濟溫和增長下,預期將為股市帶來支持。隨著美債利率趨勢性下行,中資美元債及美國國債均處於最佳投資階段。

在高利率的滯後效應下,預期美國經濟將從目前需求過熱的狀態逐漸轉向供需平衡,回歸至「常態」,令通脹逐漸向目標水平2%靠近,從而符合減息條件。張詩琪預計2024年第一季仍將維持高利率不變,最快或在5月開始減息,預期全年最少減息1厘。

A股:估值有望提升

由於美元加息週期結束,外部壓力緩解,中國A股估值有望提升。同時,中國經濟轉型邁向高質量發展,短期經濟繼續復甦,為股市奠定了良好的經濟基礎。張
詩琪認為,A股經過連續兩年的調整,不論是與其他股市橫向比較,或與過去自身歷史縱向比較,目前股債性價比從多角度反映A股估值處於週期性和歷史性的低位,因此預期2024年將出現投資機會。

美股:逢高鎖定利潤

至於美股方面,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樂觀預期及美聯儲「鷹轉鴿」拐點的到來,將支持標普500指數短期表現。然而,在首次降息開啟後,經濟增長動力能否帶
動市場樂觀情緒,從而繼續支持美股表現將成為關鍵。因此,投資者應逢高鎖定利潤,並等候調整時點擇機增持。

債券:美國國債及中資美元債迎配置黃金期

債券方面,雖然美國通脹繼續回落,有望令美聯儲啟動減息周期,但張詩琪同時認為不能排除經濟淺層衰退的可能。由於美國國債既能受惠於降息週期,亦能對
沖衰退風險,現時正處於最佳投資階段。而伴隨美債利率趨勢性下行預期,亦將支持中資及其他新興市場美元債的表現。

黃金:或會階段性調整迎入市機會

商品方面,張詩琪預期在降息週期下,利好黃金的邏輯確定性較強,但今年投資黃金的超額回報取決於入市時點。由於目前市場已對黃金的定價比較充分,加上
對美元降息的預期較高,當歐美實際降息進程與市場期望有落差的時候,黃金便有機會存在階段性調整。然而黃金階段性的調整既表明了盲目高追買入的短期投資風險,同時也為投資者帶來較好入市機會。

油價:維持高位上落

油價方面,原油供需決定均衡價格,預期地緣政治因素或短暫衝擊油價,但不改均衡價格趨勢。油價將維持高位區間上落,預期整體油價走勢較2023年小幅上
移。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外匯:捕捉非美貨幣的機會

外匯方面,張詩琪認為美元指數在今年持續單邊走強或走弱的概率較低。在2023年底開始,美元表現受降息時點的預期影響,預期美元在降息週期正式開啟之
後,或在歐美央行交替降息過程中強弱互現,相信低位反復上落的概率較大,投資者宜把握美元上落,捕捉非美貨幣的機會。

更多投資展望2024內容

投資展望2024|M&G 亞太區觀點預測:關注較小型金融機構或面臨2大挑戰|偏好固定收益多於股票

投資展望2024|安本CEO文慶生:2024年面臨全球緩慢增長!展述三大投資信念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