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加拿大移民部宣佈,為紓緩當地住屋及醫療等社會服務壓力,當局將削減今年及明年的留學生簽證數量上限,今年的本科生簽證上限設定為約36萬個,比去年大減逾三分之一。當局同時對國際學生簽證申請、畢業後工作簽證及配偶簽證等3方面推出新限制,即留意有關修訂。

(1)今年加拿大留學簽證減少35%

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事務部(IRCC)部長米勒(Marc Miller)宣佈,由於前往加拿大的海外留學生人數增多,對當地住屋需求、醫療保健和其他服務帶來壓力,政府將採取措施限制入境加拿大留學生的數量。新措施以穩定兩年內的海外學生數量為目標,在2024年,國際學生簽證(Student Permit)的申請上限預計為約36.4萬個,比2023年減少35%。不同省份將按人口比例削減數量,最受歡迎的安大略省、卑斯省等省份,其簽證數量可能大減5成。

三類人不受影響

新規定將實行兩年,2025年接受的簽證申請數量將在今年底進行評估並於其後公佈,期間加拿大政府將會繼續與各持份者合作,制定相關政策,以確保維持教學質素及充足的學生住屋供應。有三類學生不受上述政策影響︰

  1. 申請延長留學簽證
  2. 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以及接受中小學教育的學生
  3. 現有的留學簽證持有者

(2)須取得「證明信」以申請簽證

IRCC將向每個省份和地區分配配額。由即日起,學生要申請加拿大國際留學生簽證,須向學校所屬的省份或地區取得證明信(Attestation letter)並向IRCC當局提交,才可以申請學生簽證。各省份或地區最遲將於今年3月31日之前發佈向學生發出證明信的流程。

(3)將取消部份畢業後工作簽證

另外,由2024年9月1日起,就讀公私合營開辦的大學課程的留學畢業生將不再獲批畢業後工作簽證(Post­graduation Work Permit)。公立學校的畢業生不在此限,而碩士和其他短期碩士程度課程的畢業生,仍然能夠申請3年期工作簽證。

當局將於未來幾周內作出限制,只向就讀碩士和博士課程,以及法律或醫科等專業學科的國際留學生發出工作簽證。本科生或文憑課程的國際畢業生將不再獲批有關簽證。

「野雞大學」斂財影響教學質素

米勒強調,當局作出有關調整並非針對留學生。他早前曾批評當地一些私立「野雞大學」近年不少教學機構推出國際課程,這些課程學費昂貴,但學習內容和質素參差,對政府而言,監管的難度亦比公立大學大,而這些課程吸引大量學生入境,對房屋供應和樓價迼成影響。他表示,政府的目的是保障學生能獲得他們恰當的資源,同時穩定加拿大的學生數量,減輕社會服務壓力。

據統計,在2022年,加拿大批出超過80萬份國際留學生臨時簽證,為10年前、約21.4萬份的三倍有多。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