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政策2024】根據預測,本世紀末歐洲的高齡人口比例預計將高達31.3%。由於歐盟近年來面臨人口高齡化的問題,歐洲每年都會出現100萬個就業機會的缺口。 近期,歐盟內政事務專員約菡森在訪問希臘時,呼籲各國不要回避移民問題,否則可能將面臨歐洲產業勞動力短缺的危機。

移民政策2024|歐洲面臨高齡化

約菡森認為,民眾關心的不是移民數量多少,而是政府是否採取了良好的管理措施。鑒於歐洲議會將於6月舉行選舉,歐盟委員會希望各國議員能在此之前盡快討論歐盟處理移民問題的預算。

移民問題在歐洲引發了許多爭議和複雜的政治辯論。部分人士認為大規模移民可能對本地勞動市場產生負面影響,如就業競爭和壓低薪資水準。

歐洲國家逐步開始放開移民政策

但歐洲面臨的高齡化問題確實帶來了挑戰,包括就業缺口和社會福利壓力的增加。 筆者認爲,透過吸引合適的移民,歐洲國家可以填補勞動力缺口,並為經濟成長和社會服務提供支援。同時,開放移民政策也有利於香港人移民歐洲。目前也有歐洲國家逐步開始放開移民政策。

德國放寬入籍及雙重國籍規定吸引海外專才 

德國為了吸引海外專才,放寬入籍和雙重國籍規定,縮短申請者成為公民所需的居留年期,並容許所有國家的申請者,在入籍後可保持雙重國籍。德國國會通過入籍法例修正案,放寬入籍和雙重國籍的規定,降低獲得德國國籍的門檻。

德國過往只向歐盟成員和瑞士部分公民批出雙重國籍,在新法案下取消相關規定,意味其他國家的申請者就算獲得德國國籍,亦不用放棄本身國籍。

放寬入籍規定

吸引專業人才內政部早前提到放寬入籍規定,稱這有助於德國如其他歐盟成員,吸引專業人才,又稱德國必須提供與美國、加拿大等國相若條件,才能吸引合資格的專才。

筆者表示,熱門移民國家如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坐「移民監」需時,英國BNO最快需要「5+1」年,德國亦需要5年時間才取得永居,若希望毋需坐「移民監」,亦有其他歐洲國家。

歐洲小國低門檻移民 投資即得永久居留入籍

土耳其實施的入籍計劃,要求投資者購買價值40萬美元(約312萬港元)的房地產,且沒有指定地區限制。與其他國家相比,土耳其在獲得公民身份後僅需持有房產三年即可出售。

除了投資房地產,土耳其還提供了其他投資選項,包括50萬美元(約391萬港元)的固定資本投資,或將50萬美元存入土耳其銀行或政府債券中,申請人只需選擇其中任一項投資。

聖露西亞被廣為人知的免稅天堂

另一個國家是聖盧西亞,它是位於東加勒比海鄰近大西洋的島國,也是加勒比共同體和東加勒比國家組織的正式成員。 聖露西亞被廣為人知的免稅天堂,擁有優越的稅務制度,例如免資本利得稅、無遺產稅、無海外收益稅等。 

投資者可以選擇基金捐贈或投資房產作為入籍方式。入籍計畫要求投資者以基金捐贈入籍移民或投資房產。在捐贈方面,申請人需向國家經濟基金(NEF)捐贈,單一申請人不少於10萬美元(約78.3萬港元),夫妻不少於14萬美元(約110萬港元)。

選擇基金捐贈或投資房產

或單一申請人購買價值不低於30萬美元(約235萬港元)的該國認可房地產項目,購買後需持有該房地產不少於5年。筆者認為,部分歐洲國家這類移民計劃為投資者提供了靈活的選擇,並在稅務和投資方面提供了一定的優勢,同時讓港人低門檻移民入籍歐洲國家,展開全新生活。建議咨詢專業移民顧問,制定最適合的移民國家計劃。

更多移民簽證及海外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