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移民2024|澳洲宣布暫停「黃金簽證」的移民簽證。澳洲內政部長奧尼爾稱,發現簽證計劃在過去幾年,未能帶來預期的經濟成果後,決定在移民改革中終止該計劃。

澳洲暫停「黃金簽證」

據外媒報道,澳洲宣布暫停「商業創新和投資計劃」(BIIP),即俗稱的「黃金簽證」的移民簽證,澳洲內政部長奧尼爾(Clare O'Neil)稱,發現簽證計劃在過去幾年,未能帶來預期的經濟成果後,決定在移民改革中終止該計劃。

有關簽證,申請人需要在澳洲作出500萬澳元(約2,570萬港元)的投資。在計劃推出以來,已發放了超過10萬份簽證。簽證亦被指是加快中國富豪進入澳洲的途徑。當局稱,有85%的成功申請人都是來自中國。

擴大技術工人簽證配額

在去年12月,澳洲的政策文件建議取消計劃,並轉為吸引更多「對澳洲有更大貢獻」的技術移民。據了解,澳洲政府計劃擴大技術工人簽證配額,以取代「商業創新和投資移民計劃」(BIIP)。另外,政府擬推人才和創新簽證,以吸引高質素人才移民到澳洲,如研究人員,企業家等。

「避風港政策」

雖然「黃金簽證」被取消,但港人亦有其他途徑移民澳洲。如澳洲於2022年專門優待港人推出的「避風港政策」,讓港人更容易移民澳洲。要獲得澳洲永久居留權,首先申請者要持有BNO或特區護照,以及符合下列其中一項:

  • 臨時畢業生簽證(485)或
  • 臨時技術工作簽證(482)

澳洲技術移民條件

文中提及澳洲政府會計劃擴大技術工人簽證配額,以取代「商業創新和投資移民計劃」(BIIP),以下會介紹技術移民的條件。申請者可透過獨立技術簽證(189)、技術提名簽證(190)或技術工作區域(臨時)簽證(491)移居澳洲。但其實澳洲移民是要計算分數的,獲當局批准發出邀請才有資格申請:

獨立技術簽證(189)、技術提名簽證(190)條件:

技術工作區域(臨時)簽證(491)條件:

獲州或領地政府機構提名,或由符合條件的親屬作擔保

更多關於移民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