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2024|農曆新年快到,不少游子已經著手計劃回鄉過年,相信亦有港人會趁新年北上玩樂。但深圳與香港的過年習俗並不一樣,《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了港人新年北上的攻略,當中包括兩大超市的營業情況、餐廳安排等,即睇詳情!

山姆Costco會照開?

首先,最重要的一點,港人近期兩大最愛超市——山姆、Costco會不會營業?據了解,山姆超市會照常營業,但具體的營業時間有待官方公布。而Costco並未正式出公告宣布營業安排,翻查過去其他地區的Costco的營業狀況,Costco有機會在除夕提早打烊,年初一暫時營業。但由於深圳Costco為新開業,其他地區的營業狀況未能作準,所以一切仍要待官方公布詳細營業安排。

春運

春運,即「春節期間的交通運輸」,是中國大陸在農曆新年前後發生的一種大規模的高交通運輸壓力及堵塞的現象,一般發生在新年前後約一個月。因為在此期間,市民回鄉過年和外出活動增加,旅客數量持續上升,出現交通擁擠狀況。

今年春運高峰期在年廿八(2月7日)前十日至年初七(2月16日)後十日。這段時間大陸段的高鐵票是一票難求,基本上一開售數秒就會售罄。而西九龍站的春運會在年廿七後才開始,屆時大陸高鐵反而會較鬆動,所以如果有需要乘搭高鐵的話,就視乎時間及個人需要,選擇搶香港高鐵還是大陸高鐵。

一app可查閱餐廳營業情況

餐廳商户營業情況其實要視乎餐廳類型,若果是小餐廳,很大機會人手不足,因為大部分的人在農曆新年期間都已經回鄉過年,這些小店普遍會選擇休息。而外國連鎖快餐店會照常營業。絕大部分的大型中高檔餐廳、手搖店都會營業,但有可能在年三十晚及年初一提早打烊。如果有意新年北上的市民,就要留意營業時間。如果想知道深圳的餐廳的營業時間,可以下載「大眾點評」,餐廳會在大眾點評公布它的營業時間,市民可事先下載應用程式,避免到時「摸門釘」!

另外,內地甚少出現「加二」、「加三」服務費的情況出現,但要有心理準備部分菜式,會因為材料供應不穩定而輕微加價,又或者不提供。

商場營業情況

新年期間商場應該會人頭湧湧,尤其臨近關口的商場,會有不少港澳的市民前往,所以不介意的話其實可以走遠一點,去一些遠離關口的商場。而景點類的地方會趁假期吸引周邊城市自駕前往,屆時會更多加人。如果怕這種情況的話,就避免去景點區了。

派利是

在香港,逢年過節都要派利是給保安,餐廳職員,酒樓部長等,有部分人更笑稱這封利是會影響未來一年他們對你的態度。向外人派利是是港澳台才有的習慣,但內地並無這個習慣,最多只向相熟的酒樓部長派利是。當然,禮多人不怪,派利是只是個心意和祝福,你肯派的話對方亦會很樂意地接受。

放煙花

由於香港與深圳只隔一條河,甚至居住在新界北部如上水粉嶺,經常可以在大時大節看到深圳的煙花。香港有《危險品(管制)規例》,嚴禁市民燃放爆竹煙花,因此不少人北上的原因是可以放煙花。但原來深圳近日被政府以「城市化比率較高,發展受地理空間約束,無法滿足安全燃放煙花的客觀條件」,而作出不宜放開煙花爆竹的禁令。因此,即使市民北上深圳,仍然未能圓「煙花夢」。

雖則仍會有不人在深圳偷偷地放煙花,但根據內地的《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和《深圳經濟特區禁止銷售燃放煙花爆竹管理規定》,違規者可處15日以下行政拘留及罰款人民幣2,000元,還是避免因為貪玩而以身試法!若果真的想放煙花,市民可以去合法放煙花的地方,詳情可自行瀏覽官方微信公眾號。

農曆新年通關安排

特首李家超在1月23日宣布2月農曆新年期間,將會實施通關特別安排:年三十至年初四(即2月9日至13日)一連五日,深圳灣口岸旅客及車輛均可24小時通關。至於羅湖口岸,在年三十及年初二、即2月9日及2月11日這兩天,將延長開關時間至凌晨2時,港鐵東鐵綫亦相應延長服務。市民可因應個人需求選擇出入境的口岸,但要留意時間安排。

更多關於農曆新年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