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預計年內減息,本港銀行亦相繼調整息率,高息不再,做定期存款的利息亦將下降。還有沒有方法可以增加存款的利息收入?內媒報導,有人發現厄瓜多爾地區銀行利率高達8厘,隨即決定前往當地存錢和生活,只吃利息「躺著賺」,甚至成為當地中產,入住富人區、領到退休金。

理財方法|去年內地息率低迷

根據北京日報報道,臨近2023年末時,中國內地迎來了2023年的第三輪「降息潮」,多家銀行的五年期掛牌利率從9月份的2.25%,進一步降到了2.00%。定存是中國內地不少人的投資策略,在國內就已有不少人靠利息維生,不少人更會在國內城市輾轉只為尋找4%存款利率;但這遠遠比不上跨過半個地球的高息選擇,他們並且不惜為此移民。

厄瓜多爾息口高達8厘

厄瓜多爾今年1月初發生毒梟越獄及監獄騷亂等內亂,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但仍無阻移民人士前往當地。據內地媒體《博雅天下》報導,不少內地民眾都會帶著存款到厄瓜多爾吃利息,在他們眼中,厄瓜多爾「幾乎是一個神仙移民國家」,當地使用美元,利率高達8%,信用社則更高,部份甚至超過10%,而且移民成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轉走資產、投資移民

據《博雅天下》指,內地市民鄭先生在國內北漂時,收入不穩定,其後更患上抑鬱症,自從看到厄瓜多爾的移民分享,便做好準備,變賣房子,打算以投資移民方法入境厄瓜多爾。中厄早於2016年實施免簽證,而鄭先生在長達四、五個月中,將資產分多次轉往厄瓜多爾戶口,隨後便移居到該國。他發現,厄瓜多爾的生活節奏非常緩慢,物價亦不菲,但文化、娛樂支出則相對便宜;只要適應當地生活,「就像提早退休一樣」,抑鬱症也有顯著改善。

7,800元過中產生活

鄭先生指,他在厄瓜多爾一個月開銷大約是1,000美元(約7,800港元),差不多是當地一個中產家庭的開銷,而他在銀行每月收到的利息就可以覆蓋幾乎全部開支。他在當地首都租了一套約70平方米(約753平方呎)鄰近商場的房子,每月房租約400美元(約3,100港元),比北京的房租約7,700人民幣低超過一半。事實上,亦有對住宿要較低的家庭,以200美元(約1,560港元)的月租在當地租到質素好的物業。

投資本金只須36萬港元

文章提及,「最具有普適性的一種策略是投資移民」,移民人士只要在厄瓜多爾銀行一次性存入4.6萬美元(約36萬港元),金額為當地最低工資的100倍,定存兩年,就可獲得為期兩年的投資簽證。兩年期後,移民人士可自由存取本金,再到當地居住滿21個月,即可得到當地的永久居留權。定存期間,人甚至不一定要在厄瓜多爾境內,不管在哪裡每月都能獲得利息,「高息存款還免費得張綠卡」。

移民咨詢人數大增

類似的移民例子還有李女士及其丈夫,他們於2021年先後搬到厄瓜多爾,並將幾乎所有存款帶了過去,每月就能夠收到900多美元利息,可覆蓋8成生活開支。有當中移民中介公司表示,近年想將資產由國內轉到厄瓜多爾的人越來越多,由2019年的每月10多人,後來每年人數都翻倍、出現「井噴式增長」,每月多達上百人咨詢,更有不少人一咨詢完就「扑鎚」落實決定。

治安問題成隱患

移民到厄瓜多爾的中國人愈來愈多,街道上也出現了更多元化的生意,如6美元暢食自助餐、民宿、擺攤等等。有很多人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躺著賺」的吃利息生活,包括每月靠利息收入幾千美元入住富人區、曬出「提前領退休金」的銀行紀錄、去不同的厄瓜多爾旅遊景點打卡等等。

不過,移民不是只有生活上的好處。報導指出,當地仍然存在治安問題,政局問題導致的資金不穩亦形成陰霾。隨著今年年初發生毒梟越獄事件,城市開始實行宵禁,加上難民問題,移民行業也遇到了阻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