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聽見很多人說,香港將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真的這麼悲觀嗎?你覺得會成為事實嗎?

回覆讀者來信:國際金融中心遺址 不遠矣

最初聽見「國際金融中心遺址」這個說法,覺得挺誇張的…然而再看看其他專家的分折,看看現時的經濟狀況…如果我們現時經濟發展思維,絕對有機會!

政府財金官員高調反駁,提出很多數據,例如證券市場總值、產品多樣、資金南北流向等,當然看當前數據,香港還是有優勢的,巨人不會一天就倒下,有讀過「誰動了你的乳酪」這本書嗎?

提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觀點的,不乏揶揄香港的花生友,或者唱淡香港的KOL,同時亦有不少有識之士,他們不是想唱衰香港,而是想提出預警,提早做出調整,筆者亦相信…香港確實有機會變成「國際金融中心遺址」,重點在於…發展思維!

問題一:哪裡會取代香港?

媒體訪問嘉賓時,這是其中一個重點問題。香港仍然有很大優勢,例如稅率低而且簡單,資金可以自由進出,背靠祖國可作為內地與國際之間的橋樑,就這幾點,已經很難找到其他地方代替。

問題是…是否需要「一個」地方取代香港?巨人倒下,不需要另一個巨人取代!很多時候都是有很多人,去搶巨人不同市場。

巨人倒下 不需要另一個巨人取代

例如TVB,不需要另一個大台去撼動它,不同媒體各搶部份市場,大台就逐漸失去優勢!例如我們看到,商台贏了流行樂壇,VIU贏了本地年輕藝人,國內媒體贏了資深藝人,小紅書及YouTube等自媒體贏了資訊…

觀眾選擇多了,廣告商選擇多了,即使沒有另一個大台取代它,觀眾都不斷流失,年年蝕錢!香港的情況就像TVB,觀眾與廣告商就是資金…每個地方搶你部份Market,就足夠香港步TVB的後麈了!

問題二:香港金融市場現況有多糟糕?

財金官員說,香港金融市場仍然龐大,證券市場總市值於截至10月底為30.8萬億港元。然而近年股市連年下跌,恆指累跌一半,很多細價股跌了八九成,買股票的朋友很多都輸到開巷!

除了近年經濟差,之前都有寫文章分享過,上市已變質!重溫電視劇大時代,當年很多公司上市集資,為了擴展業務,為了長遠發展,是一個新起點!然而近年聽身邊做生意的朋友,個個談論搞上市的,目的不是長遠發展,而是「殼」值多少錢,目的不是長遠發展,而是炒高股價賺一筆,賣殼再賺多筆…

上市不是新起點 而是終點

  • 上市不是新起點,而是終點,毋須擔心嗎?
  • 越來越多小股民,轉投美股或其他市場,毋須擔心嗎?
  • 香港IPO跌出5大,被印度、印尼等超越,毋須擔心嗎?
  • 債券市場嚴重落後,小市民只能買少少銀債、綠債,毋須擔心嗎?

問題三:錢呢?

金融…金融…最重要是資金!資金為甚麼要來?有錢賺的地方,才會吸引資金!自從疫情後,政府的經濟思維,越來越不重視賺錢,只重視花錢!

例如樓市,相比高位已經跌了很多,至今仍持續下跌,政府仍然堅持辣招,扭曲市場,仍然盲目推地,導致再三流標,賣地收入遠遠低於預期,財赤失控。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物業都是投資組合中一個重要部份,亦是非常重要的融資工具!

口裡說貴 心裡其實不願買

就是因為市場上仍然有人說樓價貴,所以勒緊不放。事實上,今天還在說樓價貴的人,不是認知不足,不知道自己其實買到,就是口裡說貴,心裡其實不願買,有錢都自己花的人。為了他們盲目推倒樓價,令小市民小業主的財富蒸發,那來錢投資?企業的物業持續下跌,如何向銀行融資?錢從何來?紐約、倫敦…那個金融中心的樓價是便宜的?

撤走辣招,激活樓市,創造財富效應,是其中一個避免成為「國際金融中心遺址」的方法!賺到錢,就會想買樓,樓價不斷跌,就不會想買,就對前景失去信心!人之常情!
再講多次,沒錢賺的地方,資金是不會來的,有錢都會走!

更多香港樓市最新走勢及買樓攻略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