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公佈「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細則,重點包括「涵蓋1,000萬元或以下非住宅類房地產」,以及同時適用於「先免後徵」等的措施等。美聯移民顧問及美聯金融集團表示,尤其是在美聯儲準備明年降息之際,重啓「投資移民」將會吸引更多人士合資格人士移民本港,進一步充實本港人才庫。美聯上調「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人數25%至5,000人,籲政府撤除「非住宅物業」1,000萬元投資上限助吸「人財」,料逾半申請人選擇「投資保險類」產品,佔比高逾5成。

息口勢向下 加上「先免後徵」:上調首年「投資移民」申請人數至5,000個

美聯移民顧問高級策略總監鄭天殷表示,早前預測「投資移民」開放之後首年將有4,000宗申請,但在市場預期美聯儲明年即將降息的情況下,投資人士將更加願意轉買投資產品。此外,如美國息口向下,美元匯價亦大有可能轉弱,與其掛勾的港元投資產品亦會相對變得更為便宜。

此外,「先免後徵」計劃亦有助增加吸引力。因此,鄭天殷預期,假如美國落實減息,相信申請者數目將較原先預期為多,將上調申請者人數至5,000名,較原先估計高出約12.5%。

「投資移民」工具首推基金型保險產品

根據港府最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資料,獲准投資工具有3大類,當中金融資產類包括股票、債券、存款證、後償債項、集體投資計劃及有限合夥基金。美聯金融集團營運及銷售發展董事梁柏基預測,「基金型保險產品」將為首選產品之一,估計其需求可佔各類投資工具50%或以上。

首先,內地投資者對本港的保險產品已有普遍認識,以及擁有一定的投資經驗,其中「投資相連保險」獲列於港府核准名單內「集體投資計劃」一類,相信其熟悉度會帶來較殷切需求。值得留意的是,本輪計劃的投資門檻較以往為高,且加入人民幣資產作計算,將更配合內地的高質素投資者。按照胡潤研究院有關「2023年中國高資產淨值家庭報告」的資料指出,現時「千萬家庭」數目達211萬戶,當中以北京及上海數目最多,至於香港、廣州及深圳的「千萬家庭」數目則緊隨其後。

「集體投資計劃」將提供最靈活配置

其次,在「投資移民」可核准產品名單內的保險產品,「集體投資計劃」將提供最靈活配置,當中以基金投資為主。在全球減息週期即將開展的情況下,梁柏基預料環球息口下行將驅使本來置於儲蓄上的資金轉換至投資,隨著愈來愈多資金回流至金融市場,料有利各類基金的表現。

最後,以移民為重心的投資者一般追求較低風險的投資工具,並以「保本」為主要目標,所以他們對回報及風險上都較為平衡的基金型保險產品較具信心。

籲政府撤除非住宅物業投資上限

過去數年,香港經濟飽受移民潮影響,上升動力有所放緩,幸而政府適時地進一步推出「高才通」計劃,為香港及早補充人口流失及缺口。根據政府近期公布的資料,「高才通」計劃可謂大受歡迎,主因之一是審批過程較為簡單,因此鄭天殷呼籲,政府務必要進一步簡化計劃批核流程,令香港在「人才戰」上能夠再勝一仗。同時,鄭天殷建議政府撤除「非住宅物業」1,000萬元的投資上限,以便申請人靈活構建投資組合。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細則要求詳情如下

投資移民

金額門檻

3000萬港幣

投資移民

申請要求

1. 申請人來港時已年滿18歲

2. 投資在獲許投資資產類別不少於港幣三千萬元

3. 沒有不良移民記錄

4. 能證明有能力支援自己及受養人的生計和提供住所,而無須依賴在香港獲準投資資產所帶來的任何收益、工作入息或公共援助

計劃適用範圍

本計劃適用於下列人士 :

  1. 外國國民(阿富汗、古巴和朝鮮的國民除外)
  2. 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區)居民
  3. 中國籍而已取得外國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士
  4. 無國籍但已在外國取得永久性居民身分,並持有確實可以重新進入該國的文件的人士
  5. 台灣居民

獲許投資資產類別

2700萬港元

  • 股票
  • 債券
  • ⁠存款證(不超過300萬)
  • ⁠後償債項
  • 合資格的集體投資計劃
  • 有限合夥基金
  • 非住宅房地產(不超過1000萬)

300萬港元

  • - 創科類投資組合

投資管理的規定

  1. 如資產市場虧損,無須增加資產
  2. 不能取走投資增值收益
  3. 可以在獲許投資資產中轉換
  4. 維持投資連續7年

更多投資移民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