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經珠港飛」政策將由明天(12日)起實施,為來往珠海及香港的旅客提供便利,國內旅客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前往香港機場及珠海機場,可省免去香港出入境步驟,經陸路直達機場乘搭國際航班或返回內地。《香港財經時報》將報導新措施詳情。

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經珠港飛」

根據廣州市人民政府引述內地媒體報導,今次推出的「經珠港飛」,是繼「港車北上」、「澳車北上」後,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又推出一項全新通關利好政策。屆時,經港珠澳大橋前往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完成內地邊檢部門查驗後,無須辦理香港出入境手續,便能直達機場。

國際聯程轉運

據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邊檢民警介紹,「經珠港飛」指的是通過港珠澳大橋陸路接駁實現「空—陸—空」國際聯程轉運,即:

  • 從中國內地出發的旅客,可由「中國內地出發地—珠海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機場—國外目的地」的路線飛往國外;
  • 從國外出發來中國內地的旅客,則可由「國外出發地—香港機場—港珠澳大橋—珠海機場—內地目的地」的路線進入內地。

「一次過檢」聯合檢查

據海關部門介紹,「經珠港飛」政策實施後,出境旅客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珠港旅檢大廳經海關、安檢「一次過檢」聯合檢查,完成海關等通關手續後,即可於一樓的香港國際機場預辦登機服務櫃台辦理登機證和行李托運手續,再乘坐機場封關巴士直達香港機場海天中轉客運大樓,期間無需再辦理香港入出境手續,可直接乘機前往國際目的地。

提高通關效率、節省時間

由國際目的地到達香港機場後返回內地的旅客,也無需再辦理香港入出境手續,乘坐機場封關巴士直達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後,辦理海關進境等手續即可,極大提高通關效率,降低時間成本。

充分發揮港珠澳大橋優勢

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政委林美紅表示︰「為確保政策落地後能夠順暢實施,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在珠港出入境方向設置了專用查驗通道,實現『經珠港飛』旅客與普通旅客的區分查驗,以便捷優質的通關服務,充分發揮大橋『一橋連三地』、輻射粵西乃至大西南地區的軸帶作用,助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的形成。」

加強便利及保安服務

此外,港珠澳大橋邊檢站亦將還推動多項措施,以強化對接駁巴士行車的全程監控和確保口岸安全暢通︰

  • 接駁巴士車內影像
  • 行車軌跡實時查詢
  • 加大接駁巴士運營方工作人員的出入境業務知識培訓

下階段推展珠海金灣機場服務

根據相關規劃,出入境人員在珠海公路口岸辦理登機、完成出入境查驗是「經珠港飛」項目第一階段運營方式,下一階段旅客也可在珠海金灣機場辦理登機,經珠海公路口岸完成邊檢查驗後直達香港機場,真正實現「空—陸—空」國際聯程轉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