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旅遊|出外旅遊使用電子工具進行跨境支付更方便!金管局宣佈,轉數快FPS泰國PromptPay系統將於12月4日(下週一)起聯通,港人到泰國消費,可以在接受PromptPay的商戶中使用轉數快來支付,首階段有7間銀行及2個電子錢包支援服務,即睇有關詳情!

轉數快將與PromptPay互通

金管局早前已預告轉數快與泰國PromptPay最快在今年年底前互通,方便跨境消費,局方最新宣佈,由12月4日起,首階段服務有7間銀行及2個電子錢包支援,使用這些銀行或電子錢包的客戶可率先使用這項功能,至於其他銀行或電子錢包用戶就要再等等。

首階段參與的銀行及電子錢包

香港參與首階段合共9個機構如下︰

  1. 匯豐銀行
  2. 中銀香港
  3. 恒生銀行
  4. 東亞銀行
  5. 交通銀行(香港)
  6. 花旗銀行
  7. 富邦銀行
  8. 八達通
  9. HKT Payment

泰國參與機構

至於泰國方面,目前參與機構的3間銀行包括︰

  1. Bangkok Bank 盤谷銀行
  2. Bank of Ayudhya
  3. Krungthai Bank

據金管局介紹,港泰兩地的結算銀行分別為匯豐銀行及盤谷銀行,兩間銀行之間會有連接。

每日1萬元交易上限

金管局表示,使用轉數快及PromptPay互通功能消費上限定在每日1萬港元,且付費前需提輸入保安編碼或生物認證。局方指,相信有關金額已可應付大部份情況,如有需要,日後會再與業界商討提高上限的必要。早前金管局指,設定每日交易限額是為了防止洗錢等非法行為。

方便港人在泰國消費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泰國在跨境支付方面經驗豐富,當地支付系統已與約5至6個國家有聯繫;同時,港人喜歡到泰國旅遊,是次開展跨境二維碼支付互通,對港人在泰國進行小額消費,可以帶來一定方便。他亦指出,目前會先做好與泰國方面的支付互通,之後再考慮是否與其他國家合作。

宜謹慎使用該支付功能

李達志續指,轉數快及PromptPay互通的匯率透明,雖然不同參與機構的匯率有所不同,但皆屬不錯的水平。進行消費前,系統會顯示港幣及泰銖金額,以及匯率等資料,用戶要先更新有關應用程式才可使用該功能,而在交易時,亦應小心檢查資料及避免混亂。他表示,交易屬「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模式」,故相信風險可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