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政府國家統計局(ONS)的報告最新數據顯示,去年英國的淨移民人數達到創紀錄的745,000人,比前一年大幅增長,創下歷史紀錄,政府承認這一數字「過高」,正在採取措施應對。 ONS表示,前三個最多移民的非歐盟國家分別是印度、奈及利亞和中國。

英國:淨移民數字「驚人地高」

在野工黨領袖施紀賢表示,淨移民數字「驚人地高」,一些保守黨議員也不認同政府的說法。 保守黨核心小組和議會小組呼籲辛韋克立即採取行動,並提出一系列措施減少移民。 另外,報告也提到,2023年第二季度,約有9,800個BNO持有者申請移居英國。截至今年6月,移居英國的香港人數已經出現回落。 

筆者認為,英國為移民者選擇的熱門之地,去年英國的淨移民人數已破紀錄之高,導致政府後續可能採取措施減少移民,因此後續移英的難度也會越來越高。並且已出現BNO移英港人數量減少,也反應英國移民對於部分港人來說,不再是最優之選。

移英港人就業率低 但亦拒絕回流

根據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有9,800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的香港人移民英國,比首季增長了4.1%,使通過該計劃移居英國的人數超過了150,000人 。 

一項針對2,000名年齡在25至64歲之間的移居英國的香港人的調查顯示,僅有52%港人找到工作,其中包括全職(35%)、兼職(9%)和自僱(6% ),就業率低於當地的76%。 

調查:僅有52%移英港人找到工作

調查發現,在已找到工作的受訪者中,47%認為工作與自身技能和經驗不匹配,其他則表示對薪資不滿意,受到孤立或歧視。 對於沒有工作的受訪者,主要是由於英語不障礙及資歷不被認可,而導致仍處失業狀態。 

99%受訪港人遇困難也不打算回流香港

移民要承受經濟壓力,40%的受訪者表示財務惡化,主要原因是當地生活成本高於預期,然而,99%的受訪港人表示,即使遇到困難也不打算返回香港。 

筆者認為,絕大多數BNO移英港人不願回流,但現實仍需面臨著在英的問題,比如失業,受到孤立歧視,或者經濟壓力等等問題。堅決選擇移民的港人,除了英國,實際上也有其他移民國家的選擇。

加拿大官方公布未來三年每年吸納50萬新移民

加拿大政府11月初公布2024年至2026年移民水平計劃,移民水平維持不變,2024年預計吸納48.5萬新移民,而2025年和2026年則為50萬新移民。加政府表示,這一計劃旨在支持經濟增長,同時平衡住房、醫療保健和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壓力,從而為可持續和穩定的人口增長規劃一條「負責任的路線」。

加拿大取消港人申請簽證及永居等優先安排

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的網頁發出更新公告,宣布在支持香港居民到加拿大的特別措施指引中,撤銷在涉及家庭團聚、學生簽證和永久居留的優先處理部分。即是香港居民的申請不再會優先處理,要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申請人排同一條隊。

加國求才 搶特定移民

加拿大政府近日宣布推出移民新政策,將優先准許有特定職業工作經驗、技能或語言能力的潛在永久居民移居加國,以期緩解當地勞動力短缺情況。加國移民、難民及公民部表示,該國移民申請管理系統「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首次推出基於職業類別的篩選,會把重點放在具有較強法語能力,或是具有特定領域工作經驗的專才,包括醫療護理、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運輸、農業及農產品、木匠、水管工與承包商。上述人士將會獲優先邀請移居加國,首批申請邀請預計於今年夏季發出。

其他移民選擇:馬耳他及西班牙小鎮

筆者估計英國及加拿大在未來三年移民政策均將呈現縮緊態勢,除特定領域短缺的專業人才容易獲批身份外,例如醫護人員、STEM、水木工,此外通過其他方式獲得兩國身份都將比以往更加艱難,想要給自己多一個選擇,多一個人生體驗,可以選擇其他歐洲小國家,例如馬耳他及西班牙小鎮等。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