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繁忙喧囂的世界裡,是否有一條通往內在寧靜與真理的秘徑呢?台灣風水師分享2個「現代修仙法」,引領大家在繁忙喧囂中尋找寧靜與真理,一同探究心靈的力量。即睇詳情!

2個現代「修仙」關鍵

專業的命理看相風水師簡少年在他的新書《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時報出版)中直言不諱地表示,儘管許多人好奇他是否擅長打坐或冥想,但他卻不太擅長這些傳統的修身方法。然而,他對於修仙的理解,卻打開了一扇通往真理和自我覺悟的大門。他認為,修仙的關鍵在於兩方面:

  • 一是透過冥想改造大腦
  • 二是透過無我的認知,開始探求什麼情況下的現實才是真實的

盤腿不盤心、空有形

很多人都執著於情感或儀式,就像他們會覺得打坐冥想時,一定要盤腿,若是不能雙盤,就會擔心是不是沒有辦法成佛。事實上,雙盤不是關鍵,關鍵是能不能靜下心。

張至順道長曾說過一句話:「如果盤著就能成仙,他早就把雙腿給捆起來了。」

靜心修煉、無我成真

道教的《清靜經》裡講到:「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當達到清靜的那一刻,就是在修煉。所以不管是行住坐臥之間,都可以要靜,靜也是前面提到「無我」的展現。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心經》中最廣為人知的名句,但大家常常誤會其中的空字,空是「Empty」,指的是無限的可能性,不是「Nothing」,不是什麼都沒有。

空間無垠、色彩由心定義

因為「沒有」的狀態,也是透過和「有」的狀態對比所得出來的,但是「空」代表是無限的可能,是意識的投射。

簡單來說「色即是空」,正是因為它有無限的樣式,可以由自己去定義它;而「空即是色」就是在這無限的可能之中,被定義出來一個樣子。

視覺締造的「蘋果」真相

就像當我們看到的「蘋果」,是因為我們對「蘋果」既有認知的模樣,讓我們認為這個是蘋果。

但是,萬一有天我們的視網膜重新建構成不同的型態,有沒有可能我們看到的「蘋果」會變成五顏六色?有沒有可能在我們看不見蘋果的地方,蘋果擁有無限種可能的形狀呢?

薛丁格的貓:既生且死

大家可能都聽過一個知名的量子力學理論叫「薛定諤的貓」,大意是在說有隻貓在盒子裡面,在放完毒氣但還沒有打開盒子的狀態下,裡面的貓會是一種既生且死的狀態。

既生且死就是形容,牠可能仍在生,也可能是死的。因為沒有打開來觀測,就不會知道貓在盒子裡面是生還是死。

靜心觀測呈現無限可能

當一個人達到「靜」的狀態時,就會認為世界呈現無限的可能,這些都是觀測的結果。當到達這樣的狀態時,看待所有事情的角度就會比較平靜,可以根據每件事的本質去找到一個最好對應的方式。

這時候就可以用另一種視角看著自己的疲倦,看著加班,看著與父母的爭吵,看著自身的貧困,看著自身的飢餓,看著自身的慾望。

解開杏仁核的束縛

到達「平靜」的狀態時,在面對事情時仍跟一般人沒有分別,只是到達這般平靜之後,就不再會輕易被杏仁核劫持,這時候就能達成真正的自在與自由,而這種自由自在是心靈、靈魂的自由。

「修仙」第一步

即使到達這種境界,可能還是會生氣。但是,在餓和生氣的時候,可以告訴自己:「是我的肉體在餓,是我的肉體在生氣,但內在的自己並沒有生氣。」

這樣就代表已經到達新的狀態,也就是「修仙」的第一步。

感應「氣」的存在及流動

只有當體悟到足夠「靜」的時候,才能感受身體每一個部位的不同。在感受到之後,就會比較接近簡少年所認為的「氣功」,也就是感應氣的存在及其流動。

神通降臨

當禪修到這種程度時,就會像佛教裡面講到會有「神通」。所謂「神通」,是指會開始產生一些一般人沒有的超能力,原因是當能獲得足夠的「靜」時,就能重塑大腦和肉體的狀態。

更多健康生活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