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不分男女,一旦面上出現暗瘡、毛孔粗大等問題, 便會尋求各樣改善方法。市面湧現多款去角質棉片,聲稱使用後能幫助緩解各種肌膚問題。消費者委員會檢視了28款去角質煥膚或爽膚棉片,發現2款沖洗式樣本標示的有效成分濃度較高,未必適合供一般消費者自行使用。消委會亦提出5個選購去角質產品注意事項!

消委會去角質棉片評測

是次調查的 28 款去角質棉片樣本售價每包裝介乎$47至$490不等,即每片或每套裝費用為約$0.9至$36,價格相差約40倍。測試常見於去角質成分類別有4種,包括傳統果酸(AHAs)、多羥基酸(PHAs)、β-羥基酸(BHAs)及脂羥基酸(LHAs)。

2款有效成分濃度超出歐盟標示上限

根據美國化妝品成分分析委員會(CIR)的建議,家用護膚品中的乙醇酸、乳酸和其化合物總量應相等於10%或以下,內地的《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則規定,AHAs 及其化合物總量的最大允許使用濃度為 6%。

是次調查發現,以下2款源自美國的樣本所標示的乙醇酸含量分別為 10%和20%,超過美國家用產品建議的總量上限,亦高於內地規定上限。

  1. 「MALIN+GOETZ」 果酸煥膚棉 resurfacing glycolic pads
  2. 「pixi」 Glow Peel Pads

貨品已交由海關跟進

考慮到2款樣本所標示的乙醇酸超過美國家用產品建議的總量上限,亦高於內地規定,一般消費者自行使用可能存有風險,消委會已交予海關跟進。

4款樣本需用水清洗

消委會是次評測的28款去角質棉片樣本預先沾有美容液,可以打開即用。其中24款為免沖洗式樣本,當中21款以棉片抹拭面部皮膚,待肌膚自然吸收美容液便可,3款為2步驟護理套裝,使用後毋須沖洗;餘下4款則屬沖洗式產品。

雖然各款樣本的使用方法大有不同,但沖洗式及免沖洗式樣本的外觀並無顯著分別,消費者使用時必須格外留神,避免令肌膚受損。

  • 4款沖洗式產品
    1. 「艾藜兒ARIUL」 淨膚保濕去角質棉Stress Relieving Daily Pick Peeling Pad 
    2. 「MALIN+GOETZ」 果酸煥膚棉 resurfacing glycolic pads
    3. 「pixi」 Glow Peel Pads
    4. 「XOVĒ」 煥白透亮潔膚棉 Purifying Peel

標籤欠詳細成分及有效期

消委會表示,獲得準確資訊對消費者選購合適產品甚為關鍵,是次測試樣本的標籤資料仍有待改善。3款樣本沒有以中文或英文標示詳細成分;5款樣本只印有生產批號,未有標示使用方法及/或沒有標示任何有效期資訊,消委會建議相關供應商作出改善。 

宜挑選濃度較低的產品

初次選用產品人士宜挑選濃度較低的產品,使用次數亦不宜過於頻密。皮膚容易過敏的人士則可選用刺激性較低,以 PHAs 或 LHAs 作為有效成分的產品。該些成分雖然相對較溫和,但消費者亦應留意每次用後皮膚的狀況,確保沒有出現泛紅、乾燥繃緊、脫皮,甚至發炎等過度去角質的情況。

5個注意事項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5個注意事項,以免令皮膚出現不良反應:

  • 謹記按產品說明使用去角質產品,留意使用次數和駐留時間,以及在擦拭時注意力度,避免因過度擦拭而刺激皮膚
  • 部分成分有機會對眼睛造成刺激或損害,使用產品時要避開眼睛,在靠近眼周的部位(例如鼻頭和額前等位置)使用產品時應加倍小心
  • 使用去角質產品後,應注意皮膚保濕及做好日常防曬措施,亦不應接受任何紫外線程序
  • 正使用維他命 A 藥膏或含過氧化苯酰的皮膚護理產品,或對阿士匹靈過敏的人士,購買去角質產品時宜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以免產生不良反應
  • 若皮膚曾經對化學去角質成分有刺激反應,建議在正式使用產品前,先在小範圍試用;如用後有持續刺痛或嚴重刺激反應,應立即停用並求醫

更多消委會報告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