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相逢(2473.HK今日正式掛牌上市,早上一度衝上3.96元當時不計手續費一手帳面可賺逾6,000元。雖然現時股價稍有回落,但今早造好是否跟大市氣氛有關?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拆解背後一個主因並提到近期新股入市與否都睇佢!

喜相逢背景簡介

根據喜相逢招股資料,集團為一家汽車零售商主要通過在中國的自營銷售網點提供汽車融資租賃服務。集團主要業務包括:

  1. 汽車零售及融資;
  2. 汽車相關業務

股價一度衝上3.96元

事實上該股早於昨日暗盤升幅達92%,至於今日首掛原定價1.1元,一開市先報2.18元其後一度最高衝上3.96元,較原定價升幅達2.6倍!

不過,其後升幅減弱至下午3時56分報1.54元,但仍保持升幅態勢。

收市報1.64元、一手帳面賺1,350元

直至今日收市報1.64,較定價升49%。按一手2,500股不計手續費計升帳面賺1,350元。相對今早一度高見3.96元當時不計手續費一手帳面可賺逾6,000元有一定差距。

喜相逢招股資料

就是次喜相逢首日表現,聶Sir指出其實從招股結果會有參考,首先原股價定價介乎於1.05元至1.36元,最終上市定價為1.1元即代表貼近下限價作上市。

聶Sir指出一般而言安掛近下限定價可能跟其招股銷情有關,甲組方面則不夠15倍情況下未有觸發回撥機制,公開發售仍舊佔一成、國際配售則佔9成。

股價造好背後原因分析

當中國際配售方面,聶Sir指出首25名持份暫佔了整體招股比例差不多近9成,即代表有一少撮人所持得股份相對集中,稱之為街貨集中分布情況。

因而造就股價表現造好,而昨日得暗升亦都升了92%故今日上升亦是可以理解。

跟大市氣氛回暖有沒有關係?

那麼跟大市回暖又有沒有關係?聶Sir指稍有關係但要注意恒生指數近兩日得表現沒那麼強勢,所以按今日看不到有太大利好條件推動喜相逢股價。

因此主要是傾向街貨分布集中情況是主因。

料未來2-3個月都可看1.8-1.9元位置

不過聶Sir提正是次的成交量有逾3,000萬股對應招股規模約1億股而言,暫時股氛釋出市場的量不太多,所以今日中午曾由高位回落後,股價有望再有上升動力,初步看未來2-3個交易日都可看見1.8-1.9元位置。

2大投資策略

未持有喜相逢的投資者又是否適合於目前入手呢?聶Sir指考慮到成交量跟招股規模比較有明顯差距,即街價仍偏少但大戶持貨較多的情況下:

  • 未持有喜相逢的投資者:如以1.6元跟1.8元之間的潛在升幅只有一成,吸引力未必太大。所以解議可於1.5元或以下入手會較好。
  • 至於正持有喜相逢的投資者:需要數一數街貨分布狀況,提到現招股規模約1倍傾向如見成交股數8,000萬股或以上相對介心則需要高一點,否則有機會看2元位。

入市新股同樣應考慮「街貨分布集中」狀況

至於目前選擇投資新股與否,聶Sir提醒其非僅關注於其招股時間而是相對於公有招股結果後出現的「街貨分布集中」狀況、對於股價之影響再去作一個入市考慮會較為合適,而非只關注熱潮。

更多香港股市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