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部近日宣採取改革措施,打擊留學詐欺行為,以防止非法進入加拿大的行為。其中一項措施是建立多層認證系統,驗證留學生申請留學許可所需的錄取通知書的真實性。

加拿大移民部打擊留學詐欺行為

調查發現,有人使用假錄取通知書申請留學許可以取得進入加拿大的機會。從今年12月開始,聯邦政府將要求高等院校先驗證申請人的錄取通知書真實性。此外,加拿大移民部長表示,一些不道德的教育機構聲稱在加拿大學習可以獲得永久居留權,並為國際學生帶來虛假希望。移民部建議限制不法學院的留學生人數,並加強對學院的監管。整體留學生人數沒有設定限制,但保留根據情況制定限制的權力。

加拿大放緩移民增長目標離開比率創20年最高

加拿大政府放緩移民目標的增長速度,以平息移民人口增加,令當地住房和基礎設施不堪負荷的批評。移民部長米勒表示,明後兩年的永久居民增長目標,維持之前宣佈的48.5萬人,以及50萬人,但由2026年開始,會將人數穩定在創紀錄的50萬,是十年來政府首次不提高年度目標。

2024年將接納48.5萬名永久居民

加拿大政府公佈了2024年至2026年的移民計劃,計劃將每年新增50萬名永久居民的數量穩定下來。2024年將接納48.5萬名永久居民,相當於總人口的1.2%。2025年,每年新增永久居民將達50萬人。從2026年開始,每年新增永久居民的數量將維持在50萬人。這一舉措起因是新移民加速離開加拿大。

不滿住房醫療惡化新移民加速離開加拿大

加拿大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移民離開加拿大的趨勢在幾十年內逐漸增加,在2017至2019年之間,離開的人數突然飈升。根據一項新研究,隨著住房和醫療服務壓力加劇,越來越多新移民選擇離開加拿大,這對依賴移民推動人口和經濟增長的加拿大而言,無疑是個令人警惕的信號。

另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新移民正面臨住房負擔能力惡化、醫療保健系統緊張和就業不足等問題。反映當地社會更廣泛和更棘手的問題,可能威脅加拿大的繁榮。政府現公佈放緩移民增長目標,旨在平衡住房、醫療保健和基礎設施的壓力、規劃更加可持續和穩定的人口增長路線。

需謹慎選擇可靠中介

另外,2001年至2021年間,在抵達加拿大後10年內,加入加拿大國籍的永久居民比例亦下降40%。反映新移民願意留在加拿大的熱情下降。加拿大政府打擊國際學生詐欺的措施推出後,筆者認為,有意向透過進修移民加拿大的港人,需謹慎選擇可靠中介,透過正式管道前往加拿大進修,另外加拿大保留限制留學生人數的權利,有意向的港人也需留意。

最後,加拿大新移民加速離開,也印證了加拿大對新移民的支持政策還不夠充足,港人移民加拿大可能會存在降低自身及家庭生活品質的風險,所以港人在移民之前需要充分瞭解自身的移民需求及多方面考察自己所移民城市是否真的適合自己,會遇到何種困境,是否可以提前預見及避免。

更多海外樓市及移民簽證內容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