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中不論是家庭或職場上,女性都發揮著重要的角色,新一代的女性需要在不同崗位上投放更多時間和精力,因而忽視了自己的健康生活。因此,FWD富衛香港(「富衛」)委託生活易 (ESDlife) 於2023年9月在香港進行一項「女士生活習慣意見調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共 301名女士,旨在了解女士在不同階段面臨的健康挑戰和需求,並提升女士們對自身健康的關注及意識。

逾五成已婚女士需經濟支援四大長老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最新2023年第二季香港勞動人口中,女性勞動人口達191萬人,超越男性勞動人口的189萬人,這反映在職婦女作為家庭經濟來源之一的角色與日俱增,但隨之而來的壓力也不容忽視。調查結果顯示:

  • 逾五成 (56%) 受訪已婚女士表示自己需經濟支援父母或老爺奶奶,當中近六成 (58%) 更需同時經濟支援三代的生活支出,包括父母或老爺奶奶以及其子女。
  • 除了經濟支援外,隨著長輩年紀越大,對照顧者的依賴越重,有逾三成已婚女士 (31%)表示需要照顧父母或老爺奶奶的日常生活。

92%媽媽認同自己是「應援三代健康」的重要角色    在職媽媽曾為子女犧牲工作或前途

FWD富衛香港
圖片:FWD富衛香港
92% 媽媽認同自己是「應援三代健康」的重要角色。

「媽媽唔易做」,在職媽媽更是能人所不能,每天都要一人分飾多角,調查中更有92%媽媽認同自己是「應援三代健康」的重要角色。

不惜犧牲工作及影響事業前程

調查發現,有不少在職媽媽曾就平衡家庭與工作之間作出取捨,為照顧子女而不惜犧牲工作及影響事業前程。

  • 54%受訪在職媽媽表示會「因追求穩定的工作時間,不會輕易轉工」,
  • 24% 曾「因處理子女問題,延誤或未能完成工作」,
  • 21% 則試過「因徹夜照顧小朋友而翌日需請病假」,
  • 14%更稱「因為追求work life balance而放棄升職或調職的機會」。
  • 49%受訪在職媽媽為爭取更多親子時間,工餘時間或假期都寧願陪伴子女上興趣班或遊玩,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
FWD富衛香港
圖片:FWD富衛香港
受訪者在職媽媽曾出現過影響工作或健康的情況

媽媽惟健康意識不足  近五成無做定期檢查

FWD富衛香港
圖片:FWD富衛香港
香港女士健康意識不足,52% 未知道其癌症家族史;48% 未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癌症是港人的頭號殺手,而本港女性常見的乳癌及子宮頸癌早期病徵更是不明顯,甚至可以無任何徵狀。雖然近乎所有受訪媽媽 (99%) 自知需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應援三代健康,卻未有付諸實行提升健康意識。

近半未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的習慣

調查發現:

  • 52%並未知道自己的癌症家族史
  • 48%則表示未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的習慣,主要是因為「缺乏金錢」(47%)、「認為自己健康」(33%)、「缺乏時間」(31%) 及「害怕驗出疾病,不想面對檢查結果」(29%)。
  • 71%女士雖然知道飲用咖啡因飲品及酒精會提高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3,但仍有七成四 (74%)女士有每日飲咖啡因飲品及酒精的習慣,反映受訪者疏於預防骨質疏鬆症
  • 53%50歲以上的女士稱自己未有為踏入更年期做準備。
FWD富衛香港
圖片:FWD富衛香港
受訪者女士未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的原因

更多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