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我喜歡閱讀,但是由於時間的限制,沒有充裕的時間閱讀一些長篇小說,反而讓我投入閱讀世界的是一些人生經歷總結的簡短文章、句子。這些文章、句子的字數不多,但是字字鏗鏘,凝練了人生的智慧,促進我的思考和學習。這段期間,有三句句子令我有很多的反思,在此與大家分享。

所有問題都有它的答案

第一句讓我反思的句子:「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要輕言放棄,要知道所有問題都有它的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花期。」很對家長都對我說,孩子很容易放棄,需要培養小朋友多一點堅持。生活中的困難和挫折擋住前進的道路,與其沮喪、氣餒、放棄,我們更應讓孩子們知道,所有問題都有它的答案。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花期

每個問題的解決方法可能不同,但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會獲得更多的智慧和成長。應該把這些問題、挑戰看作是孩子成長的機會,一次向前邁進的動力,作為家長的我們,應該鼓勵、陪伴孩子面對這些問題與挑戰,而不是動手替他們解決,容讓孩子慢慢成長,不急於求成,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花期。

不需要因為別人的成功而感到沮喪

有時候,孩子可能會感到自己的努力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或者覺得被時間拋棄,我們可讓他們明白,每個人的成長和成功都有自己獨特的時機,不需要因為別人的成功而感到沮喪,也不需要因為自己的成績不如他人而放棄,就如句子所說:「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要輕言放棄」,在屬於自己的花期,努力綻放自己的光芒。 

忍住不哭的那一夜才是真正的成長

第二句讓我反思的句子:「真正的成長不是嚎啕大哭的那一晚,而是忍住不哭的那一夜。」生命中,每個人都會遇到挑戰、困難,這些挑戰、困難會令人感到無助和絕望。真正的成長,並不是來自困難引致的情緒的爆發,而是能忍住淚水的那一夜,這就是我們要灌輸給孩子的觀念。

有控制情緒的能力更重要

每個人皆可以有情緒,但更重要的是有控制情緒的能力。大家都有自己的壓力和痛苦,當我們選擇不嚎啕大哭,而是忍住淚水,我們就展現了自己的堅強和毅力。考試失敗的晚上,孩子看見低分的成績表時,感到自己的努力付之一炬,甚至感到自卑和失敗。

讓逆境變成機遇的勇氣和智慧

但是,選擇從挫折中學習,努力改進自己,真正的成長可以是來自痛苦的忍耐,也可以是來自對挑戰的接受和克服。 當孩子選擇不嚎啕大哭,而是忍住淚水,某種程度上他已經學會如何處理困難和面對逆境。真正的成長不只是來自悲傷的表達,更多的是來自如何面對並從中站起來,讓逆境變成機遇的勇氣和智慧。 

親子教育, 忍住不哭的那一夜是真正成長, 三句令人反思的句子, 將循林德育校長,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忍住不哭的那一夜是真正成長!三句令人反思的句子|德育專區

不要輕易給別人建議

第三句讓我反思的句子:「不要輕易給別人建議,我們偏頗、狹隘、片面的人生經驗,不足以指導別人的人生。 」我們的孩子有自己獨特的人生,但我們常常忽視這一點,輕易地指導了他們的人生。 某些時候,我們的觀點是主觀的,受限於自身的經歷和認知範圍。故此,在我們給孩子建議之前,我們應該意識到自己的局限性,容讓孩子有空間走自己的道路。

每個人的人生旅程都是個體化

每個人的人生旅程都是個體化的,只有他們才能真正理解自己的需要和願望,或者此刻我們需要給予孩子指導和引領,我們的經驗可能有助於孩子的成長,但是這些經驗、指導可成為孩子面對將來的參考,並不是必須執行的建議,容讓他們在自己的空間、選取適合自己的節奏健康、快樂地成長。 

面對問題和挑戰時不輕言放棄

孩子需要自己的空間去成長和探索,我們給予引導,提醒孩子在面對問題和挑戰時不輕言放棄,我們應該鼓勵和陪伴他們面對困難和快樂地成長。讓孩子知道真正的成長不是鬧情緒的那一晚,而是忍住淚水的那一夜。逆境和挫折是成長的機會,應該學會控制情緒並從中學習。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好去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