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全球移民政策變動一覽】近期,廉政公署搗破一個20人的貪污犯罪集團,涉嫌訛稱移居內地,使用虛假證明文件及法定聲明申請提早領取強積金。

1. 香港BNO護照持有者無法提早領取強積金

強積金管理局表示,極度關注有強積金中介人涉嫌偽造或使用虛假文書,局方正全力配合廉署執法行動,做好把關工作,一旦發現可疑個案會即時跟進。

獲得英國永久身份方能領取MPF

中國外交部及港府其後表示,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不可用BNO護照或其相關簽證,作為永久離開香港的理由來申請提早領取強積金。 筆者建議,有意向移民英國或者目前已手持BNO護照的港人,切勿以身試法,要待獲得英國永久身份方能領取強積金。

2. 美國EB-5投資期縮短至2年  

2023 年10月11日,美國移民局USCIS通過官網發佈了EB-5 項目的新指引,將新法EB-5投資期縮短至2年。  筆者認為相比舊法而言,移民局新規大幅度地縮短了投資期限,並免除了未來再投資的需要,是對新法EB-5投資人的特大利好。 

該投資期新規只適用於新法投資人

USCIS 在指引中明確了, 根據2022年3月15日通過的EB-5誠信和改革法案(EB-5 Reform and Integrity Act of 2022),在2022 年 3 月 15 日或之後遞交I-526E(區域中心專案投資申請)的投資者需要滿足的投資時間要求是維持投資至少兩年。  同時筆者提醒該投資期新規只適用於新法投資人,新法實施之前的投資者仍需在兩年有條件綠卡期間維持有風險投資。

3. 加拿大使館官宣所有簽證都要做背景調查  

近日,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發佈最新簽證申請通知:所有申請簽證的申請人都可能需要接受背景調查,包括申請臨時簽證或永久居留簽證的申請人。

簽證申請等候時間會增加

這是保證IRCC計劃完整性和維持公眾對移民系統的信心所不可或缺的步驟。 筆者表示這一決策將會讓簽證審核的流程及時長變長,簽證申請人需要等候的時間也會比之前增加。

4. 加拿大工作移民或將優於留學移民 

參議員奧米德瓦(Ratna Omidvar)、尤瑟夫(Hassan Yussuf)、馬爾瓦(Sabi Marwah)和胡元豹(Yuen Pau Woo)發布有關聯邦國際學生項目的報告並警告,加拿大沒有足夠多的永久居留(PR)名額,來滿足越來越多的留學生的需求。 

要求停止誇獲工作許可證的容易程度

「加強加拿大留學生計劃完整性」的報告中,還要求加拿大政府停止誇大畢業後獲得加拿大工作許可證的容易程度。其中寫道:「公立學校提供的課程必須滿足一些條件,留學生才有資格獲得工作許可,而私立機構提供的課程則完全沒有資格拿到工作許可。」 

別隨便申請一所大學就讀

筆者表示這一報告警示大家,想要通過留學途徑獲得加拿大工作簽證,需要申報公立學校而為私立機構提供的課程,不要被不良中介誤導隨便申請一所大學就讀,到最後可能得不到加拿大的政府的認可。

移民加拿大不再受到學歷限制

加拿大政府7月11宣佈放寬「救生艇計劃」申請門檻,8月15日起持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或其他工作簽證的香港人,只要成功在加拿大工作滿一年,便可透過Stream B申請加拿大永居身份,新政策下移民加拿大不再受到學歷限制。

在加工作滿一年可申請加拿大永居身份

筆者建議如留學路徑不好走,可瞭解工作移民的可行性,只要申請人擁有香港永居護照或BNO護照就可成功申請到長達3年的工作簽證,在加工作滿一年(累計有報酬工作滿1560h)即可申請拿到加拿大永居身份。

全球移民政策瞬息萬變,想要瞭解更多移民最新資訊歡迎關注,美聯移民將會發佈最新全球移民資訊,並發表獨到見解。

更多海外樓市及移民簽證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